Co-op神戶的傳奇

by 賴青松

在全世界的合作社界提起「Co-op神戶」這個名稱, 恐怕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這個社員人數超過百萬以上,甚至比許多國家的總人口還多的消費合作社,如今不僅是合作社界的傳奇,同時也是神戶人最大的驕 傲!2001年恰逢Co-op神戶成立八十週年,就讓我們來回顧一下這個傳奇的故事吧!

Co-op神戶誕生於1921年,在此須要特別強調的是,其實Co-op神戶原本並非一個單一的合作社,而是由「灘生協」與「神戶生協」這兩個同樣由神戶地區發跡的消費合作社,於1962年合併而成。

提起Co-op神戶,就不能不提到賀川豐彥(1887年生)這個人,因為灘生協與神戶生協,都是由賀川先生一手所催生。出生在神戶的賀川,五歲便失去了雙親,長大後在美國籍牧師的教誨下,成為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後來更前往美國的神學院留學,成為一位傑出的牧師。

賀川回到日本之後,恰好碰上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日本國內經濟蓬勃,但湧入都市的勞動者,卻陷入物價高騰,生活不易的窘境。在勞工運動者的協助下,賀川決心促成消費合作社的成立,藉以幫助改善他們的生活,這就是神戶生協的誕生。

或許是歷史的偶然。向來關心社會的慈善事業家那須善治前 來拜訪賀川,希望能捐獻一些金錢,對日本社會的百端弊病有所幫助。賀川這麼回答:「如果只捐錢的話很簡單,可是今天的日本已經全身是病,需要一種從根本的 體質上改善的運動,我想只有靠民眾集結自己的力量,組成消費合作社才有機會達到這個目的!」這對經手大批民生物資的商人那須而言,不啻是最佳的建議,他也 下定決心,藉由良心的買賣來幫助社會向上提昇,不到半年,灘生協便在兩人的奔走下誕生,那一年賀川32歲,那須年方55歲。

這兩個生協同樣都標榜改善社員生活,培養互助合作的精神為目標,然而因為兩者的創始者背景不同,使他們有著迥然不同的發展經歷。神戶生協強調社會弱者的團結,而灘生協卻自然形成以中產階級為主的社員組織 ,結果充滿基督教精神的神戶生協,始終面臨著赤字經營的壓力,但是在勞工運動者及其他理想青年的投入下 ,仍顯示出強韌的生命力,而灘生協在起步後不久,便締造了極高的供貨量,後來甚至還引發零售業者的集體抗議。或許是對於理想的同樣堅持,使兩者終於在1962年,完成了歷史性的合併,同時創造出社員人數近五萬名的超大型生協。

回首這八十年來的發展過程,Co-op神戶可說見證了日 本整部現代史,從第一次大戰後到經濟大恐慌、第二次世界大戰、盟軍佔領,一直到經濟起飛、石油危機、公害風潮、物流戰爭到現在經濟陷入長期不景氣, Co-op神戶渡過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驗,不但創造了許多合作社界第一的紀錄(例如自有的超大型食品工廠、合作學校、合作村、協同保險、信用販賣等事業), 現今更合併了兵庫縣內第二大的播磨生協,將觸角跨出神戶以外的地區,在阪神地震或其他大型災害發生時,社員團體所發揮出的動員效率,連消防救災單位都刮目 相看。

雖然在殘酷的零售市場競爭下,Co-op神戶仍舊同時維持共同購買班及大型店舖的兩種做法,希望為21世紀的合作社運動,繼續扮演重要的推手角色。

(本文作者為翻譯工作者)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