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鏡啊,請讓女學生自信一點吧!

by 呂木蘭

下課鐘響,走進教室看學生午餐情形,有好幾個女生,分別共享一個便當、一碗泡麵以及一份餅乾。她們信誓旦旦說:「要減肥就一起減肥……大家一起吃,既省錢又減肥……」女生減肥,在校園中見怪不怪,說它是最流行的校園運動一點也不誇張。但是要多瘦?女生們也說不出一個準兒來,不過通常答案是:「反正就是再瘦一點、越瘦越好……」

一個女生說:「減肥的方法有很多很多,我周圍親朋好友,很多都在吃減肥藥,但根據比較觀察結果,我認為喝優酪乳、運動、和吃中藥最有效……」這位女生細數家珍地陳述各種減肥的方法,顯示她對減肥的關注程度有多深刻。我這時後才發現:如何減肥的資訊流竄在校園各處,但相對於抵抗不當減肥的訊息卻付之闕如。

還記得有位女生,下課時看到我在喝決明子茶,便問我「那是喝什麼的?」我回答:「那是顧目賙(眼睛),也有緩合便祕的作用……」我開玩笑地補上一句:「可以減肥啦!」結果這位女生問我可不可以給她一些?於是我把剩下的決明子就送給這位女生。沒想到下一節課,竟有其她女生結伴跑來說她們也要減肥茶,我說明那不是減肥茶,而且也沒有了,她們這才失望低離開辦公室。

資料科甲班有37人,問卷調查想減肥的有高達34人。我問女孩對自己不滿意的地方是什麼?一群女生滔滔不絕地苛責自己:「太矮」、「太肥」、「臉太大」、「眼睛太小」、「腳太短」、「鼻子太扁」、「胸部太小」、「牙齒太黃」、「五體不滿足」……。

原來女孩們的減肥行動背後,蘊藏對自己外表的諸多不滿。而這個不滿,大多來自於別人的批評眼光。大多數的人表示都曾經被人嘲笑或批評過自己的身體。因為女孩們在意別人的批評眼光,並且逐漸內化成一種「不符合標準」的內疚與自卑,因此只好加入「減肥行動」,以示自己的「改過遷善」的意志與決心。

大部份女孩也表示希望自己像個芭比娃娃(或偶像明星)一樣,有最完美無遐的身體形象。但因為是難以達成的目標,所以寄託在永遠沒完沒了的減肥過程。我總是提醒女孩們:「十六、七歲左右的女孩,怎麼看都是最美的!尤其保有自信的青春活力,才真正令人欣賞、受到歡迎的!」我以該班阿雅當廣告─胖胖的阿雅幽默自信又充滿活力,同學都喜歡與她接近……,阿雅證明「愛自己」和「接受自己」才是建立自信的基礎!倘若一味減肥,只想符合「莫名其妙」的眾人眼光,真是傻瓜!

縱使我滔滔不絕舉很多例子,希望女孩們多珍愛自己的身體,請其不要太在意別人的批評眼光,身體的健康才是最重要;不當的減肥可是會傷了身子和銀子!由內心散發出來的自信,才是最美的!「欣賞自己與眾不同的美……」雖然我分析那些媒體廣告的漂亮模特兒,很多都是挨餓以及人為修飾的結果;但要拆穿資本主義佈下天羅地網,把女性身體商品化的種種陷阱,實在心有餘而力不足啊!

原本34 人要減肥,聽我說完,仍有23人要減肥。

看看我們日常生活中,有多少的媒體廣告,不斷地催眠大家:「女性要美就要瘦」的價值觀?日積月累的結果,幾乎已經社會集體的共識。想要破除「美體論述」的迷思,重新讓女孩們自我肯定,身為教育工作人員,除了必須洞析錯綜複雜的社會力量之外,更必須經常檢視自己:我是否也常用一把尺來評量女生的身體?因為不知不覺中,自己不小心可能就會成為社會結構的幫兇,造成更多女生陷入被評比的焦慮當中,挫折女生的自信心。

我發現課堂講述或媒體教學等方法,總是缺乏真實感與說服力。倘若我們無法揭發這些減肥知識背後,所隱藏一套對女生身體規訓的社會機制,好讓女孩有全面選擇資訊、選擇價值的機會,我們怎能期待女生自信地掌握自己的身體自主權呢?

要讓女孩們質疑「非要減肥不可」的價值觀,何不讓她們看到活生生的例子?!也許有機會辦一個研習課程,內容可以帶女孩們聽聽模特兒的真實生活、帶她們到製片廠看偶像明星拍片的甘苦、觀察電腦工程師如何將平凡照片化腐朽為神奇、或與厭食症個案接觸對談。

總之,瞭解外在訊息的表面底下,其實隱藏許多不為人知的陰暗角落,以及不被揭露的權力知識!正因為這些權力知識被隱藏起來,女孩大多都被蒙在鼓裡,所以很難跳脫減肥的迷思。

童話「白雪公主」中的皇后,每天問道:「魔鏡啊,誰是世界上最漂亮的人?」

在校園中,許多女孩心切:「魔鏡啊,我如何再瘦一點啊?」

我則衷心祈禱:「魔鏡啊,請讓女孩自信一點吧!」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