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女性日常》:遇到鹹豬手,那短短的0.5秒不是小事

by 陳竹儀

在公車上被屁孩騷擾;在公司派對後被同事摸;與沒有那麼熟的人同處一室,你只想睡覺,但對方卻像聽不懂人話的傢伙一樣,陰險地善用你的不好意思;戲裡面的女人總是被暴力的對待;遇到了鹹豬手,卻有點不知如何是好;即使真的遇到了性侵害,對方也只不過就是18個月的徒刑、上訴了之後還有可能緩刑(菜鳥檢察官義憤填膺,資深檢察官說,這些都是小案子)……

這些就是女性遇到的日常。

芬蘭電影《女性日常》劇照。取自網路截圖

我不是故意要騷擾女生,結果讓對方不舒服,接下來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MeToo(我也是)活動在國外如火如荼,但對性騷擾、性暴力這類事情提出所謂「不同看法」的人往往是女性,除了根本不用提及的母豬教之外,大部分的男性都比較會避免談論這樣的事情,因為有點不知所措,也不知道該做什麼好。他們認為(也許大部分的人真是如此),他們是不會故意去(但真的有可能誤觸地雷)騷擾女性的人,如果真的讓女性有不舒服的感覺,也許他們真的會很抱歉。看著女性受害也不好受,但是,不知道該做什麼好。

就像芬蘭電影《女性日常》裡面的先生,太太遭遇鹹豬手,先生雖然就在旁邊但是沒有察覺。先生好像已經盡力要做什麼,但又有點陷入做什麼都不對的尷尬處境:要我去跟他說嗎?要我去罵他嗎?加害人也許會否認,怎麼辦?沒關係我還是可以去罵他。也許太太反而會覺得,為什麼是你要幫我出頭。是基於「你摸我老婆」的理由嗎?這超不尊重太太的主體性吧!那到底要怎麼做才是對?天啊!這些事情會不會太難處理!!

其實,即使是被摸的當事人,也許也很難瞬間想清楚到底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想要阻止對方之後再犯(但是啟動調查程序之後當事人也超麻煩,我才不想花自己的特休去出庭!)、想要對方受到教訓(但是怎樣的教訓?)而相較之下,加害人只要裝無辜、假裝沒聽到、假裝不小心碰到(誰知道你有意還無意是不是慣犯),就沒有責任的樣子。

芬蘭電影《女性日常》劇照。取自網路截圖

劇情總安排丈夫性侵妻子,為什麼不是丈夫自宮代表人性的脆弱?

這部電影還有一段令我印象深刻。戲劇裡,經常濫用對女性的暴力作為一種藝術表達的方式。藉由丈夫性侵妻子這樣的劇情,來強調他的軟弱、他的矛盾、他親手打破自己最珍視的幸福,表徵這種軟弱矛盾是一種人性的特質:用傷害「他所愛」的女性來達到這樣的隱喻。我常常在想,如果要強調人的矛盾、親手打破自己最珍視的幸福這類「人性」,為何不乾脆安排自宮的劇情也不賴,對一個陽具形同自我形象投射的人而言,要真的打碎自己最珍視的幸福,就自切好囉,為何需要藉由傷害別人(尤其是女人)去演繹呢!

我覺得《女性日常》真的是個大家都可以找個機會看的電影。它是很好的性騷擾防治教材(認真的!)、它也是一個很好的練習:練習問自己,如果這件事情發生在我身上,我能怎麼做?練習問自己,如果這件事發生在我周遭,身為旁觀者,我能怎麼做?

豈僅是摸摸而已,每一次遭遇鹹豬手都不是小事

其實這種事情如果不常思考、不常預演一番,事到臨頭其實非常難有任何反應(大家不是都很愛舉館長的例子?見新聞 即便彪悍如館長,突然被性騷擾也會「愣住不反抗」)而這類事件的煞風景、尷尬、微小,也正是許多慣犯可以一而再再而三故技重施的原因。我其實也不知道自己的答案是什麼,因為每個情況、當下的情緒都不盡相同,我只知道,遇到鹹豬手、那短短的0.5秒,真的不是一件小事。

(作者為彭婉如文教基金會研究發展部專員。本文經作者修改潤飾,轉自個人臉書)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