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台灣查某照相本子

每個家庭都有屬於自己的照相本子,她代表了家族的歷史、起落,記憶與榮耀。如果是台灣女人的照相本子,她又代表什麼意涵呢?

為了讓台灣女人的生命故事鮮明的留在網路上,提供海內外有興趣探究的姊妹參考,自創刊開始,每年歲末年初之際,網氏總會推出前一年的婦女新聞回顧與整理,以輕鬆有趣的故事形式,陪伴網友一起回首台灣查某人的生活軌跡,例如1998年婦女新聞輕鬆看,編輯群以合作思考,創作出「台灣九命女」、「新世紀台灣女體改造計畫」的故事,嘲諷男尊女卑、弱勢女性的處境;接著陸續推出1999年的向2000年女權說聲:Happy New Year!、2000年製作千禧年女人故事狂想曲,以及2001年的女人的10個大夢,仍是延續著反映台灣女性真實處境的脈絡集體創作,紀錄著一代代台灣女性生動、多樣化的樣貌。

為了籌畫2002年「台灣查某照相本子」,編輯群仍然秉持嚴謹的態度,歷經三個月時間、數次大小會議的討論,參考了婦女新知基金會蕃薯藤(現改為yam天空)網站上的新聞資料庫整理,我們感受到台灣姊姊妹妹的生命依然為性侵害、家庭暴力、不良的醫療環境、不平等的職場分工,以及父權思想主宰的婚姻關係所困,而且占據了多數性別新聞的版面。

編輯們思索著彰顯新世紀女人風貌的同時,融合了新聞題材及所屬婦女團體服務對象的故事,創造出女性主管處理職場性騷擾的無力、更年期姊妹服用荷爾蒙補充 劑的憂懼心理,還有台商老公外遇、新台灣媳婦、受暴婦女、遭性侵害女童及檳榔西施等弱勢女性的虛擬故事,再一次提供網友多元價值的省思。

每一篇故事代表了一張攝影意象,每一篇紀錄代表了句句提醒,希望因為兩性的相互尊重與扶持,讓台灣社會更加往上提昇。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