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聲為台籍慰安婦阿媽們鼓掌、加油

by 江妙瑩

台籍慰安婦阿媽們終於在1999年7月14日赴日,正式向東京地方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日本政府公開道歉及賠償,討回公道,這不僅是慰安婦阿媽們揮別陰霾、踏出 人生的一大步,更是為所有死去的慰安婦阿媽們爭取尊嚴、還給她們名譽的重要一刻。訴訟路漫漫,阿媽們的年紀愈來愈大了,身心狀況也愈來愈差,正義時刻何時 到來難以預料,在這裡,我們只有凝聚全民的力量聲援她們,並且一起為阿媽們的勇氣高聲鼓掌、喝采!

1992年2月,日本前國會議員伊東秀子發現三通密電,證實在二次大戰期間,台灣也有婦女被強徵做慰安婦後,婦女救援基金會在前理事長王清峰的帶領 下,展開一連串國內外真相調查及慰安婦口述歷史的工作,同時與日本、韓國和菲律賓等國外婦女支持團體合作,向日本政府施壓,要求公開道歉及國家賠償,為了 讓這些隱藏半世紀之久的性暴力罪行重見天日,婦援會人員一路走來,竟也有近八年的時光了。

近八年的歲月裡,也是台籍慰安婦阿媽們由傷痛、屈辱、羞慚、躲在黑幕後面哭訴過往,到如今勇敢站出來向日本政府訴訟的坎坷歷程。更重要的是,針對日軍在二次大戰欺騙殖民地或占領區婦女為軍中性奴隸、這種違反人權及人性尊嚴的國際犯行,阿媽們提出了最嚴正的控訴。

如果將慰安婦議題放到婦女處境的歷史洪流中,我們可以發現不同時代、不同面貌的女性,卻有著共通的處境;女性遭受性侵害、身心被雙重剝削的弱勢地位, 並不因帝國主義消失而獲得平等對待,以民進黨前婦女部主任彭婉如事件,到最近景美女中女生在軍史館被姦殺、棄屍為例,女人仍然受父權思想的宰制,形成人身 安全的最大威脅。

拒絕提出補償措施的日本政府,向民間團體勸募了「亞洲女性和平國民基金」,在多數阿媽最困頓潦倒之際,企圖與她們「私了」,掩飾其侵略者的戰爭罪行。 幸而台灣社會各界適時伸出溫暖的雙手,作家李敖也義賣百件珍藏,支持阿媽們的生活經費,並幫助她們赴日打官司;婦援會編著的「台灣慰安婦報告」第一手史料 也出版了,同時 為阿媽們策畫了赴日聲援行動。被傳統價值觀禁箇了數十年的慰安婦阿媽們,血淚斑斑,為了爭取尊嚴,向日本政府討回公道,猶能在垂幕之年勇敢的跨出歷史性腳 步,她們的勇氣和堅忍的精神,是不是提供我們在女權路上新的學習和省思的機會呢?來吧!在我們為阿媽們鼓掌的同時,也一起為致力推動兩性平權工作者加油!

有關慰安婦論述及報告,請連至台灣婦女資訊網「主題故事」:歷史的傷痕─慰安婦,網址為:http://taiwan.yam.org.tw/womenweb/conf_women/index.html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