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女人,高齡化的未來

by 陳曼麗

台灣從1993年開始進入高齡化國家(Ageing Society),即人口超過65歲以上者佔總人口比率7%;到2010年10月底攀升到10.7%,約有248萬人。估計到2017年的時候,高齡人口會到達14%,也就是聯合國所稱的高齡社會(Aged Society)。

學習一個人生活

華人社會,喜歡追求長壽,面對高齡,是非常開心的。65歲,從工作退休,人生重擔放下,有安定的生活,人生開始有閒,若又有一點錢,再有健康的身體,近黃昏的閒雲野鶴生活,好像新的人生階段開始。台灣女人生命平均長度是82.7歲,所以,一般女人的老年生活,應該還有將近二十年的黃金時光。

但是,可以預見,年老的女性大多是沒有伴侶的。由於女人平均壽命比男人長六年,太太一般又比先生小四歲,所以估算,婚姻中的女人大概有十年守寡孤獨。高齡男人有女伴照顧,但高齡女人卻可能沒有老伴陪伴。以致面對晚年,如果沒有子女,或子女沒有同住一起,老女人是一個人生活的。曾有人說:「人,到後來都是一個人。」所以,不論男女都應該要學習一個人生活。

老化,是正常現象,表示在人生的閱歷上是資深的。黃昏之美,令人流連。老人要面對的第一狀況,就是健康。平時如果有注意養身保健,到老時,身體情況就會比較好。我們檢視健保費一年約4000多億元的支出金額,可以看出,65歲以上的人,花費約三分之一的健保費。可見,老年之人與醫院就會結緣。如果是不太嚴重,自己注意一下,按時吃藥,行動還可自如。如果嚴重一點,就要請別人來幫忙,協助清潔管理,或家事服務。此時,若有家人同住,互相有照應,還可以生活正常。如果再嚴重一些,可能就要找專人看護來家照顧,或是移住到養老院。這些都不是免費的,對於經濟狀況不佳的老人,就很辛苦了。

老女人,錢從那裡來?

Photo by chiang in Vietnam
Photo by chiang in Vietnam

老年人的經濟安全,可以有老本安身。但是在2005年8月內政部曾做過老人狀況調查報告,65歲以上女性主要經濟來源:65.8%子女奉養、36.7%政府救濟或津貼、18.1%自己退休金或營業收入或利息收入、7.6%配偶提供。可見在台灣絕大多數的老年女性,沒有自己的經濟基礎,她的經濟來源主要是倚靠子女,少數依賴丈夫。如果她的丈夫早走,她的靠山就沒有了;如果她的子女找不到工作或是低薪階級,她就很難啟齒,再伸手向子女拿錢花用。有領退休金的人,經濟壓力較小。現在,資深女人沒有公保、勞保退休年金,可以領取其他老年津貼。2008年10月開辦國民年金保險,當年年底,領取國民年金老年給付有58.9萬婦女,一個月約3000多元;老年農民福利津貼39.2萬婦女,月領6000元;低中收入老人生活津貼6.8萬婦女,大約也是3000元。很多老人家都生活節儉,實在是手頭金錢有限,不敢亂花。

失能者,健康照顧靠別人

當台灣進入老年社會,老年人增多,老女人的處境,更令人關心。最近幾年,婦女團體開始關心這些曾為家庭、社會付出歲月的人,她們的老年生活能否安適?

一般而言,台灣照顧老人的人,大多是女兒和兒子,但兒子在外工作,多數照顧的工作還是媳婦在承擔。這些年輕或步入中年的女人對於照顧老人,是親情也是責任。但是現代台灣,因為子女在外地工作、結婚自組家庭、家裡子女較少,少有三代同堂,依賴自己家人照顧機率減少。健康的老人,還可以自立照顧,但對於失能或失智的老人,就需要長期有人在身邊照料了,這些人一般被稱為「家庭照顧者」。

台灣自2008年起推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積極推動失能老人的照顧工作。有輕度、中度、重度的失能者家庭,可以提出申請他人來協助,一個月可有25到90小時居家服務,平均每天1到3小時,其他的時間仍須家人扶助。申請長照服務每小時費用180元,自家負擔70%,政府支付30%。這些經費,由內政部編列,99年度有13億元。如有需要,家庭照顧者也可以向各縣市政府社會局申請「喘息服務」,經過評定,政府會派人來幫忙照顧,讓長期照顧失能老人者,可以出外辦事或稍微休息一下。

由於服務人數和時數不足,難以滿足失能人士的需求,有些家庭會開始尋找看護來幫忙,由於外勞較便宜,所以進口「外籍看護工」已超過17.2萬人,其中99%是女性。依目前規定:如果聘僱外籍看護工者即不能繼續使用「長期照顧十年計畫」的服務。目前外籍看護工並不適用勞基法,所以她們的薪資是由勞雇雙方互相議定的,她們經常是住在雇主家中,一個月工作30天,每天24小時待命中。雖然她們一年可休息21天,但雇主會以低價加班費要求持續工作。今年,婦女團體積極替這些外籍看護工爭取可以「週休一日喘息服務」,希望落實休息制度,以維護基本人權,但現在仍在協商中。

因為長期照顧需要經費龐大,所以行政院組成「長期照護保險推動小組」正在規劃「長期照護保險制度」,希望透過全民繳保險費,需要時可以取得照顧。近幾年,台灣失業嚴重,所以婦女團體希望可以扶持台灣人來擔負照護工作,增加就業機會。

老年健康,年輕就要開始準備

面對老年,能保持健康,是每一個人的心願。趁現在還沒老,開始運動、工作、存錢、結交好朋友,務必使年紀大時,可以擁有健康、輕鬆和快樂的生活。保持快樂的心情和樂觀的正向思考。多看別人的優點,少看別人的缺點,不要讓別人的一句話,影響你ㄧ整天的情緒。每天大笑三次,會讓身心舒暢,當成固定運動,有人會咳出痰、笑出淚。此外,還要多注意住家附近的環境,如果有污染源,那麼每天就會吸收不好的物質,長期累積,身體就會受到影響。

人的一生,一直往前走,不能回頭,但是可以控制速度,就讓自己慢慢老去。生命長度,不太重要,重要的是她/他的品質。在老之前,還是要關心一下:老人的生活到底是怎麼過的,福利健康照顧又如何?趁年輕,有力氣時,快來爭取安排吧!女人,一起養老,也要列入選項之一喔!

(作者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

相關新聞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