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馨物資分享中心」分享物資分享愛

by 康辰穎

勵馨基金會總會成立「V,shop」,同時位於「V,shop」內的新北市「愛馨物資分享中心」也開始運作了。

勵馨最先成立物資分享中心是從2009年8月於高雄成立,緣於勵馨對於弱勢婦女就業服務的工作,以及88風災後看見物資流通的重要性。主要目的是希望建構社福物資分享平台與提供弱勢婦女就業機會。服務內容則是將經勸募來的物資經過整理後,提供給所有社福機構及社工人員申請,提供有需要的弱勢家庭。同時在分享中心聘用弱勢婦女,以協助其經濟與就業。

在物資中心工作的婦女除了建立一起工作的情誼為彼此的生活打氣外,也經由中心的社會服務看到自己也有助人的能力,提升自我的價值感。

金融風暴後,多數小型社福機構,感受資源的勸募不易,勵馨期許透過物資分享中心的經營,建構社會服務物資供給的資源平台,讓公私社福機構皆能藉由物資分享中心獲得物資,降低活動辦理與服務執行的成本,社工透過物資的申請,直接助益對於弱勢家庭服務內容。

因此,我們的服務方式是:

  1. 設置門市主動提供物資給弱勢家庭與特境婦幼。
  2. 提供物資供社工人員服務弱勢家庭時申請。提供所有社福機構之社工,依其服務案家之需求,向物資分享中心提出物資申請,包括:家具、家電、廚具及民生物資等。
  3. 提供社福機構申請物資,以利其服務辦理。提供所有社福機構活動辦理及服務之執行物資申請,包括:辦公家具、設備、宣導品及民生物資等。
愛馨物資分享中心提供弱勢婦女就業機會。Photo by 勵馨基金會
愛馨物資分享中心提供弱勢婦女就業機會。Photo by 勵馨基金會

公益分享服務最終的受惠者是弱勢家庭, 2010年勵馨幫弱勢家庭省下了二百多萬的開銷,而各項服務明細如下:藉由各地的社福機構讓物資分享中心的物資傳遞到台北、桃園、台中、南投、嘉義、台南、高雄、屏東、花蓮、台東、蘭嶼等地方弱勢族群手中。

物資分享中心的服務,單靠勵馨是無法完成的,主要是靠社會大眾的支持捐贈有用的物資,藉由一群正處逆境的婦女投入整理與公益分享服務工作,才能讓許多的機構、社工獲得物資,使弱勢家庭獲得物資上的協助。勵馨要感謝所有捐贈物資的社會大眾與企業,也要感謝這群正處逆境的婦女的付出,物資中心才得以營運。

匯聚社會各界愛心與捐贈品的物資分享中心。Photo by 勵馨基金會
匯聚社會各界愛心與捐贈品的物資分享中心。Photo by 勵馨基金會

未來,我們期望,愛馨物資分享中心能達到的效益:

  1. 提供弱勢婦女就業機會:物資分享中心是勵馨為家暴受暴婦女所量身設計的準備性工作職場,工作人員均是聘用家暴受暴婦女,提供婦女一個友善的工作職場,並投入婦保社工、目睹兒社工、就業社工及褓姆服務,協助婦女重建生活。
  2. 創造社福物資服務資源:物資分享中心將所募集之物資轉化成有用的資源,分享給所有服務弱勢族群的機構,機構從中心獲得活動辦理及服務之執行物資,弱勢家庭也因此獲得物資服務。
  3. 提升弱勢家庭之生活品質:弱勢家庭因物資分享中心的服務,獲得到物資協助,能節省家庭開銷並提升其生活品質。
  4. 促進民眾社會關懷參與:物資分享中心是民眾社會關懷的一個管道,民眾所捐增的物資,能直接服務弱勢家庭,使民眾有直接的參與感,並感受到強烈的助人喜悅,民眾參與捐物進行社會關懷之意願及行動也隨之提升。
  5. 環保再利用:物資分享中心將民眾用不到的物資,經過整理轉化為有用的物資資源,傳遞到弱勢家庭的手中,延長物品的使用周期,減少垃圾並降低生態環境負擔,達到環保再利用之效益。

鑒於物資分享中心多面向的效益,除了高雄、台中、台南之外,民國100年5月勵馨更於新北市成立物資分享中心,使台灣北中南各地的社福機構與社工更容易取得物資服務資源,嘉惠更多的弱勢家庭。

在此要邀請您熱情參與匯集二手物資;如果您家中有用不上的物品,不分新舊,只要完好,都可以捐給物資中心。我們也鼓勵企業界共襄盛舉,一同加入「分享物資、分享愛」的行列!

勵馨物資捐贈洽詢電話,新北市:鄭小姐或張小姐02-8911-5595轉605或517。台中:04-22208591。台南:06-3127595。高雄:07-2256107。

(作者為勵馨基金會南區辦事處社工督導)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