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年對我咁有啥麼希望?

by 王陳美滿口述‧往事整理

真衰!若不是去另外一間病院檢查,我嘛不需要開刀。七十外(多)了, 麻煩這儕(多)囝來病院給我顧,對伊們嘛真歹勢。開了(開了刀)身體嘛無較爽快,定 定這痛那痛,厚(常)操煩的我感覺人生愈來愈黑暗,嘛不知卜閣活偌久(不知能活多久)?人 佇(在)病院,我著憂憂佮(和)阮老公仔說:「你千萬毋通(不可)放我一個人喔!」

×  ×  ×  ×  ×

出世在戰時(二次大戰)中,我讀到小學畢業就自願無要閣(再)讀冊(書),趕緊去趁錢(賺錢)。二十出頭,我著嫁給在糖廠上班的阿義,彼厝(他家)住 在雲林庄腳,一開始著(就)誠(真)麻煩。我是長老會的基督教徒,毋捌(未曾)舉過香,袂曉(不會)準備牲醴,大家(婆婆)對我無啥愜意(ㄍㄚˋ ㄧˇ,滿意);我嘛看伊們是庄腳人,沒啥麼智識,心內嘛誠無爽快。彼陣小叔、小姑都還細漢,做人大嫂的定定著(常常)要拿錢回鄉下,我嘛誠氣這些一天到晚 想卜(要)撈錢的大姑小叔。

囝一個一個出世,手頭越來越緊。但是阮彼個一世人攏是了尾仔囝(不肖子)的小叔仔,三不五十的著從庄腳來,閣帶著伊的王兄柳弟(拜把交),著是卜揩油幾工(天)。我氣在心內,嘛只好招待伊們。

有一陣仔,厝內負債累累,阿義只好去印尼做空課(工作),留我一個帶六個囝,有的在台北讀大專、有的在讀初中。為著省錢,我自己種菜,也等欲暗仔(黃昏)才向賣豬肉的買俗(便宜)貨。今仔日(今天)想起來,彼些豬肉當然嘛不鮮,但是彼陣(那時)嘛無法度啊!

等囝逐人嫁娶(孩子娶的娶、嫁的嫁),我嘛無卡清心,歸工(整天)嘛在操煩大漢囝的婚姻,煩惱細漢囝無卜娶某。頭拜看到阮媳婦的相片,我就對伊的面型 仔印象不好,激烈反對伊們往來。阮囝跟我大鬧,我痛苦甲卜自殺,嘛只好答應伊們的婚事。結果,你看,伊們這陣感情嘛誠壞,當初著要聽我的嘛!

講實在的,阮這六個囝攏不壞,攏真友孝。查某囝常常勸我,妳比誰、誰、誰攏卡好命啊,不要安呢(這樣)想不開,老爸嘛對妳真體貼,妳有啥麼無滿足的? 講起阮這個老公仔,老啊老番顛,常常開屜仔(抽屜)就不記得關,記持(記性)有夠壞。阮查某囝聽到著真不服,說,外面的代誌妳攏叫老爸做,去郵局、跑銀 行、種菜甚至買菜,這些妳攏做不來咧,毋通閣嫌伊啊!想想嘛有樣,阮老公仔身體袂壞(不壞),卡會安排生活。

查某囝誠氣我看不開,有時我給她們罵罵咧,著看卡開一時仔。但是無偌久(沒多久),我著想起死真久但是永遠也記得的可惡大家、小叔,想起過去一寡仔 (一些)要害阿義調職的彼些同事,想起為了離婚的查某囝強推銷化妝品給我的老同學、予我真無面子的阿姊,想到還沒娶某、老來卜按怎的四十歲細漢囝……,無 怪我逐暝攏睡不去,讀聖經嘛無效,身體嘛愈來愈瘦、愈來愈弱。

活到2000年,咁有啥麼通慶祝的?我不想卜和彼個姓蔣的老妖婆共款,活過三個世紀。我上煩惱的著是,萬一老公仔先走,我是卜按怎咧(該怎麼辦)?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