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免費愛滋篩檢真的是為女人好嗎?

by 賴友梅

為了保障日益增多的愛滋病患者人權,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於 1988年元月舉辦的全球高峰會議中,提出了「愛滋病防治方案」促使愛滋人權獲得重視,並明定每年的12月1日為「世界愛滋病日,鼓勵全球各國透過各種不 同管道及方式,對愛滋政策發展、愛滋疫苗研究、社區愛滋預防教育、感染者及病患的醫療照顧與支持,多盡心力。同時,每年訂定一個主題,協助世界各國發展愛 滋疫情防治策略。

經由性行為是目前全世界愛滋病感染的主要途徑。在男女感染比率上,愈來愈多的婦女 由於與男性伴侶間的異性性行為而減染到愛滋病,而且目前世界上每三個愛滋感染者中就有一位是女性,又由孕婦的垂直感染,衍生出「愛滋寶寶」問題,不論是愛 滋女性或愛滋寶寶,都是最無辜的受害者,而且他們所承受的社會歧視、經濟威脅、道德迫害都比男性來得嚴重,長久以來卻未獲得重視,現在網氏就邀請你一起關 懷與支持這群被遺忘的婦女與兒童。

妳(你)知道12月1日是什麼日子嗎?答案是「 世界愛滋病日」,或許大多數人都不清楚,即使知道也認為跟自己沒有關係,台灣民眾不重視「安全性行為」,更普遍因為對愛滋病(註一)的無知,而有莫名的恐懼,常常反應在對愛滋帶原者的污名與歧視上。

眼尖的民眾最近可發現大幅的「孕婦免費愛滋篩檢」公車廂外廣告滿街跑,令人狐疑衛生署為何突然重視起愛滋孕婦的權益?原來事件是發生在今年8月中旬,各報以顯著標題報導一則「愛滋產婦隱病情 接生醫護人員大驚失色」消息,引起輿論嘩然。報導中提到,這名孕婦在臨盆時,才被轉診至台大緊急生產,原先為該名孕婦檢查的開業醫師,事前就知情,但卻在 轉診後,未告知台大預為因應,這名孕婦也擔心可能會被拒絕接生,所以也隱瞞病情,直到產後做例行性檢驗才發現呈HIV陽性反應,嚇壞負責接生的醫護人員。

這則突顯防疫漏洞的新聞披露後,卻只看到專業醫療面對未知愛滋感染者的恐慌,孕婦因「隱暪病情造成他人可能感染」成為眾矢之的,可悲的是,卻無人看見 她在長期污名下,不得不隱暪病情為求順產的困境。當時,衛生署就宣布自今年開始,編列三千萬元預算,在產前檢查中加列愛滋病驗檢,預計試辦到年底再視成效 決定是否列入常規檢驗。10月分,北市性病防治所就已開始推行準媽媽愛滋病毒抗體篩檢的試辦計劃,一旦證實孕婦感染愛滋,所方將提供免費藥物治療,來降低 由母體垂直感染的機率。

孕婦愛滋免費篩檢看似美意,但卻治標不治本,女性因生理構造也容易成為感染愛滋的高危險群,準媽媽帶原常因另一半交叉感染所致,性伴侶卻不需檢驗,若 篩檢為顧全胎兒健康,更突顯愛滋孕婦不被視為主體的弱勢。根據一項橫跨廿七國的大規模性行為調查發現,台灣人平均性伴侶數為4.3人,14%的台灣人做愛 時不採取任何避孕措施,居亞洲國家之冠。換言之,台灣人的性行為「危險性」十足!許多男性因傳統觀念作祟,認為戴了套子就不爽不痛快,損及男性雄風,或是「性伴侶固定就不需保險套」等錯誤迷思,反而才是推廣安全性行為的絆腳石。

日前看到媒體報導,泰國政府因民風保守,苦思宣導安全性行為的有效策略,而利用人民上市場的機會,推出買包心菜就送保險套的活動,達到大量且普遍性的 效果。反觀台灣,去年教育部卻以怕間接鼓勵學生從事性行為,拒絕在校園裡設保險套販賣機,我們的最高教育主管機關仍停留在「鼓吹使用保險套=鼓勵性泛濫」 的錯誤邏輯,不僅令人搖頭嘆息,未來台灣要如何有效推廣「安全性行為」的正確概念,仍然是一個很大的問號!今年9月,台灣雖然出現首座愛滋末期病患中途之 家-「恩典之家」,提供醫療、心理及情緒支持的專業輔導,但卻是由民間結合宗教團體所設立的,並因經費有限,最多免費收容11位被家人及主流社會遺棄的愛 滋末期病患,可見政府單位對愛滋病患的照護或臨終關懷還未見長遠規劃,卻早已輸在起跑點上了!

註一:愛滋病日的由來


了解愛滋病相關網站:
希望工作坊「愛滋被單的由來」
台灣愛之希望協會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
2000世界愛滋病日

(本文作者為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