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區迴盪暗夜哭聲

by 蕙菁

在週末的晚上十一時,手機鈴聲響起,心裡不妙的感覺瞬間上升,小咪的毛也豎了起來,每次一有這種情況,我就知道事情不妙了。

「喂!ㄟ..那個××工作站的王小姐嗎?那個….部落有事情發生,妳來處理一下,….對!部落裡的派出所..。」

懷中的小咪識相的跳開,冷眼看著我以比女警出勤還快的速度換上出外便服,離開漏水又不怎麼溫暖的小房間,綿綿小雨中,揚起風衣直奔警局。

突眼帶著原住民腔調的平地人警官,簡單的介紹了這位受虐婦女,迅疾打量這位婦女的外觀,除了眼圈淤青、心靈受挫之外,並無其他明顯外傷。

為了安撫這位婦女的情緒與不安,我開始向她介紹我自己,並解釋社工員可以幫助她些什麼什麼之類的,在她信任我,並向我說明身體受暴部位後,我請突眼警 員幫我通知分局的家暴官,縣府這類的公家單位要到星期一早上才能受理這樣的案子,輪值的社工員不可能搭至少2000元以上的計程車來山上。被揍的受暴婦女 多自己找朋友家躲起來,於災後進駐災區的民間團體社工會發現許多婚暴、家暴的黑數,像這位婦女的緊急庇護、陪同驗傷等第一線的工作,就得由民間團體的社工 員來Take。

陪同這位婦女驗傷的路上,車子在漆黑的山路上快速蜿蜒前進,我一面邊嘆氣一面邊這樣想著,大樹枝上貓頭鷹與飛鼠晶亮的大眼睛一閃一閃的。

「我老公最近一直這樣,老是懷疑我在外面有男人,我一直跟他說沒有、沒有,他還是不相信!」這樣名叫小青的婦女,離開警局後,終於打破沈默,開始說出她的受虐經過與精神壓力。

「××,我跟你說,這不是第一次了耶!他最近半年都這樣,皮帶抽起來就打,他還用那個……那個什麼阿,椅子打我的下體!很痛ㄝ!整條腿阿都黑青了。」小青氣憤的說。

「妳比較瞭解你先生,他為什麼會說你在外面有男人?」社工員開始試著運用諮商以瞭解家庭動力。

小青沈默了很久,雨絲無言打在窗玻璃上,在我身旁的是一位受虐婦女,正自己開著車去驗傷,「功能」還不錯。

「我偷偷告訴妳,妳不要跟警察說,我先生可能有吃那個…,所以腦筋才有點怪怪的。」

我頓時瞭解過來,對一個剛離開校園的社工員來說,在電視社會新聞上常出現安非他命一下子離自己這麼近,是會有些喘不過氣來的。

「那他為什麼要吃『那個』東西?」我也跟她『那個』起來了。

「我想是因為地震後,他心理壓力很大吧,很多人都找不到工作做,我先先以前曾經吃過這個東西,後來我們結婚時我跟他說不要吃了,因為我們都是第二次婚 姻,所以對這個婚姻都很珍惜,所以他就戒了,可是最近他的想法又這樣的奇怪,疑心病很重,所以我猜他可能又吃這個東西了。」小青眼睛專注前方路況邊說道。

車子到最近的一家尚可作簡單急救的醫院已經是30分鐘以後的事了,幸好我的案主不是血流滿地的那一種。

醫院急診室坐著一位醫生,三位護士。

我向醫生說明我是社工員,正受理家暴案,需要醫生協助開驗傷單。

「現在是晚上時間,到明天早上才有辦法給妳開驗傷單,而且,好像也沒怎樣嘛。」醫生抬起一眼,百無聊賴般。

「真是不可思議!」我心想。

「喔,那我明天再來」小青小聲囁嚅的說,轉身要走。

我按耐住脾氣,語氣平緩的說:「醫生,我是某某政府單位的社工員,家暴案需通報政府單位,請你開驗傷單!以便向縣府通報。」有的時候就需要這種步數。

「喔!這樣阿…嗯,好我來看看…」醫生不得不恢復生氣與意願了,唉,還算是識相的醫生。

「ㄟ,妳是××(行政區名)的阿!」醫生問小青。

「對。」小青回答。

「地址還蠻接近的..…這裡還有個更嚴重的呢!妳們認識嗎?」醫生指了指後面的推床。

順著醫生的手勢看去,我看到另一個被毆打、滿臉鮮血的婦女,床邊兩個小孩像無助的圍繞在床邊。

我與小青向前探望,小青認出了她:「是我表姊」。

「她叫什麼名字?」

「小娟。」

我看得出小娟正被眼角的淤青與腫脹所困擾,努力試著睜開眼睛,面對她一雙兒女滿是淚痕的小臉,小娟伸出她寬厚、粗糙的手摩挲著小孩的頭髮,指甲裡積滿 了乾涸、暗褐的血跡,被丈夫以鐵椅擊打、破碎的臉,看起來怵目驚心,頭髮被汗水、淚水及乾涸的血塊糾結在一起,如果我不是斷手、斷腳、兇殺、血流滿地的場 面都見過,真不知要如何接受這樣的「震撼教育」,兩個小朋友挨在推床邊,烏黑的兩雙眼睛櫬得小臉特別蒼白。

「我幫妳通知警察好嗎?」我問小娟。

「不用了,我習慣了」

「妳怎麼來的?」

「我逃出來,請鄰居帶我來的……」

「這種事還是通知警察,妳要忍到什麼時候呢?」我試圖用各種理由說服她。

「不用了,我習慣了,為了孩子….」小娟緩緩的搖了搖頭,她已經說不出其他的話了。

「………,妳先休息,我明天再來看妳。」我實在不忍再多說什麼。

回到家裡,小娟的形象還在我腦海裏揮之不去,看來四年的社工教育還沒讓我對他人處境有「客觀的處遇方式」,不知是該喜還是該憂。

在一個人數不到一千人的小部落中,一個晚上就有兩件家暴案,還不包括那些在黑暗角落的個案。

深夜中電視播出對政府重建誠意的「宣示」廣告對應著現實中的豬頭醫生與重建慢如牛步、茫然如無頭蒼蠅、拿不出重建經濟整體規劃的政府官僚,小咪與我都覺得十分無奈。

以上相關新聞事件取材自婦女新知,欲閱讀詳細內容請連至 新知報報(2009.10.25以下新聞皆已移除,網氏留存歷史資料):

原住民婦女收入未達一萬者逾四成(10.28自立晚報)
災後效應№原住民村落家暴橫行﹝8.29自由時報13版﹞
921後南投家暴事件遽增 (9.27勁報11版)
女性被打№要負一半責任 (6.24勁報)
家暴案法官№速度態度不佳 (6.22勁報6版)
台灣於半數婦女№猶不知家暴法(6.21聯合報9版)
家暴法週年№證據認定越來越嚴(6.21聯合報9版)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