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關注「婚姻平權、多元成家」修法成功

by 網氏

一年一度的台北同志大遊行於10月26日(2013)在東區街頭熱鬧登場,包括男女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者等LGBTQ社群高舉標語、海報,一齊回應「看見同性戀2.0—正視性難民,鬥陣來相挺」遊行主題(見 台灣同志遊行四大報見報新聞);另一方面,在東台灣,也有一群東台灣守護幸福家庭聯盟成員在台東街頭高喊「一夫一妻、一男一女、家庭幸福」,表達反對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簡稱伴侶盟)起草的「婚姻平權、多元成家」民法修正案(見 東福盟週末上街 反多元成家)。反多元成家人士在各地強力動員下,贊成、反對聲音交織,也為台灣社會開啟同性婚姻、伴侶制度、多人家屬制討論的對話空間。

2013台灣同志大遊行。Photo by 台灣同志遊行聯盟
2013台灣同志大遊行。Photo by 台灣同志遊行聯盟

現行民法規定,婚姻家庭只准許一男一女結合,也就是由一夫一妻所組成,究竟同性能否結婚?目前世界上已有荷蘭、比利時、西班牙、加拿大、丹麥、法國、冰島、紐西蘭等十五個國家立法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見 維基百科同性婚姻)。多年來,同志社群不斷提出爭取合法化的呼聲,立委蕭美琴曾於2006年在立法院提案「同性婚姻法」,卻因遭遇多數立委反對連署而敗北。

同性婚姻法案沉寂多年後,由立委尤美女於 2012年12月18日提出《民法》親屬編修正草案,由現行婚約應由「男女」當事人自行訂定,改為由「雙方」當事人自行訂定,同性婚姻合法化(見 尤美女提案 讓同性婚合法同性婚姻修法 立院掀討論)再度掀起話題。經過3年的研議與草擬,伴侶盟終於在2012年9月8日正式為「婚姻平權、伴侶制度與多人家屬及收養制度」的多元成家民法修正草案展開為期一年的百萬連署,並於今年10月3日將草案送交立院(見 多元成家法案 立委民團現身力挺),由立委鄭麗君展開提案連署,進而在10月25日通過院會一讀交付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不過最終付委的修正案只有同性婚姻,伴侶制度、多人家屬及收養制度等兩個修正案因立委連署人數不足,仍在努力中(見 同志婚姻修法 民團籲理性對話)。

同性婚姻民法修正案進入立院步向合法化之路的同時,一群以宗教人士為主要反對勢力的「台灣守護家庭」組織也積極展開反對「同性婚姻」、「多元成家草案」的連署行動,強調維護「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的婚姻價值;台東並於10月26日(2013)舉辦首次反對多元成家法案遊行(見 東福盟週末上街 反多元成家),伴侶盟也在第一時間立即予以回應(見 針對「東台灣守護幸福家庭行動聯盟」記者會之公開聲明),質疑該行動聯盟以單一宗教教義阻擋台灣平權、反歧視的立法,無助雙方溝通與了解。

除了同性婚姻外,同志還有其他對家庭的想像與期待的空間嗎?同志運動圈近來也開始提出「毀家廢婚」論述,在苦勞網陸續發表【想像不家庭】專題系列文章,試圖以婚姻/家庭為批判對象,重新開闢一條論述戰線。

同運圈內有「毀家廢婚」論述戰場;圈外有守護幸福家庭行動聯盟的阻擋修法行動,再加上立院9月開議的會期為預算會期,能夠順利審議三讀通過的法案十分有限,需要我們持續關注修法進度,支持立委們連署伴侶制度、多人家屬及收養制度等多元成家修正案順利在本會期修法通過,一舉告捷!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