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自學生媽媽的心聲

by 劉勁梅

有一個原因是「我相信」,有些人,有些話,我選擇聽見,留下,加熱,每一個小小冒泡的咕嚕,會成一大鍋沸騰。

去聽洪蘭博士演講:孩子什麼事都聽你的,最多只是跟你一樣……又有一次,她講:孩子未來要用到的知識,必然要超越現在我門所知的,所以比每個科目想辦法考高分更重要的是,培養孩子對新知主動學習的態度。我覺得 有道理,也將這些話記在心裡,反覆拿出來講給別人聽,希望別人也能像我剛聽到這些話時一樣,心神激盪,想為孩子的教育做些不一樣的什麼。至於做什麼,怎麼 做,雖然還沒概念,但總要大家熱血澎湃一下!

還有一個原因是遇見一群人。他們用不同於一般學校老師的樣貌當老師。

「馬麻,這些老師教我們不用稱呼他們老師,想去洗手間不必報告,悄悄起身就好。」

「所以我們就隨便喊,他們也不生氣。」
「雖然不用報告,但是我們還是會小小打一個招呼,不是直接走出去。」

「馬麻,上課時可以討論,還有聽好聽的故事,都不覺得累;;下課時才發現剛才很用力,就該休息了。」

他們怎麼有辦法讓孩子這麼甘願吶?這些老師想要為現行體制下的孩子做點事。我遇到了有自信又沒威權,會自我激勵又會激勵別人,由小孩成長為大人,卻沒有換了年齡就換腦袋的這些人,起而行的日子不就來了嗎!

最後一個原因就是,我更勇敢了。最早,一想到自學,我就 茫然:要做什麼啊?茫然了好一陣子,就開始害怕,孩子未來會不會被我搞糟了?帶著這樣的心情,我和這些老師及幾位家長,一次又一次相聚討論。他們仔細聽別 人、講自己。我好像小時候向神父告解一樣,隔著有好多菱形小孔的木板,知道我可以被原諒,可以再來過的放心,對神父講:我跟妹妹吵架,又騙了媽媽……

在討論中我更了解我們這條自學的路,也更認識我自己,更加上同行的家長的幫助與鼓勵。我出發了!

(作者兒子,國中二年級,正參加台灣青少年教育協進會所辦的青少年共學團)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