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ori的日記

by 陳逸玲

2001.2.23 (五)

今天報上有一則新聞,有一位婦女為了償還債務,透過媒體表示願意擔任代理孕母,雖然不合法,但經濟不景氣,工作難找,為了還債這是一個最好的方式。之 前在上課的時候,老師曾經和我們討論過代理孕母的問題,沒有小孩的人的確可憐,可是代理孕母好像也會產生一些問題,例如是誰要擔任代理孕母?是自己的母親 或姊妹?那小孩生出來到底要叫誰媽媽?如果是找其他人的話,可能又會牽扯到金錢的問題,另外如果在懷孕過程中出了問題,是要救代理懷孕者還是小孩?還有為 什麼一定要有自己的小孩呢?這個問題真是複雜,看來還是需要好好討論!(新聞來源:婦人償債務 願當代理孕母)2009.10.26已移除


2001.5.16 (三)

月經晚了一個禮拜還沒來,讓人有點擔心,今天跑去找阿狗和小文,問她們如果懷孕了怎麼辦?阿狗說她才在報上看到RU486下個月就要上市了,如果真的 懷孕了,就去買來吃好了。可是小文卻說RU486不能隨便亂吃,要確定沒有子宮外孕才行,而且現在還規定必須要在醫生面前服用。然後阿狗又想到優生保健法 裡面說未成年要做人工流產的話需要父母的同意,天哪!這種事怎麼能夠告訴父母呢?真是令人煩惱,RU486看起來好像讓人工流產這件事變得不像手術那麼恐 怖,可是還是要遵守那個什麼優生保健法的規定,真希望可以有一些別的辦法。(新聞來源:原廠RU486 下月鋪貨)2009.10.26已移除

2001.7.30 (一)

這陣子新聞很熱鬧的在討論陳文茜女士得到乳癌的消息。陳文茜女士挺勇敢的,敢說出自己得到乳癌,我想這樣一方面可以提醒大家注意乳癌的預防吧,可是她 卻又說什麼乳房是社交的工具,雖然現在社會上有些豬哥男的確就會這樣色瞇瞇的盯著女生的胸部瞧,還希望女生的胸部越大越好,可是這是不對的呀,應該要藉機 去讓那些豬哥的腦袋清醒一下,讓他們知道女人的聰明才智和能力可和胸部一點關係都沒有,女人應該要靠自己肯定自己,而不是靠男人對我們身材的評價來決定自 己的價值。

2001.12.14 (五)

今天晚報上有一個台北市女權會做的婦產科醫療環境調查,上面說只有三成的婦女對就醫環境感到滿意。讓我想到之前小文去婦產科做內診,結果醫生沒弄好害 她陰部瘀血的事情。還有啊,我上次突然不舒服,臨時去醫院看醫生,結果居然足足等了一個半鐘頭!真是氣死我了!有一些醫生人真的很好,可是也有一些醫生對 病人不怎麼尊重,有一部電影叫做「再生之旅」,就是講一個醫生在自己生病後,親身體驗了病人在就醫的時候遭受到了一些不公平、不體貼的對待,所以等他病好 了之後,回到工作崗位上的第一件事就是讓他的實習醫生換上病人穿的袍子,實際體會病人的心情,藉此提醒他/她們身為醫生時,不要忘了以同理心對待病人。希 望台灣的醫院和醫生也都能考慮到病人的權益,提供我們一個人性化的就醫環境。

後記:
以上簡單的以一些健康與女性身體相關的新聞,來說明台灣女性在健康上的處境。與代理孕母有關的人工協助生殖法目前尚在立法的階段;和人工流產有關的優 生保健法,衛生署則表示在未成年需父母同意行人工流產的部分,願意考慮修法;而女權會在公布婦產科醫療環境現況調查報告後,也接到醫院對於婦產科醫療環境 表達重視的回應。台灣的女性在健康上的處境向來低落,但近幾年隨著健康權意識的覺醒以及相關團體的努力,政府單位及相關醫療機構確已開始重視婦女健康問 題,期望透過大家不斷的對此議題的關注,以提升台灣女性的健康地位。

(本文純屬虛構,新聞來源參考自婦女新知基金會性別新聞室網站)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女權會執行祕書)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