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蒙太奇

by 迎春


失去乳房的日子,生活的故事是電影的蒙太奇。

首部曲─好萊塢式的首演

從晴天霹靂到恐懼驚嚇,不聽你問為什麼?無視那肝腸寸斷的傷心欲絕;不由得你分說,在冰冷的手術房裏,乳房就默默告別了身軀,宛若雲淡風輕的過場。驚 魂未定的你,婆娑淚眼中,還未來得及安撫胸前那無助的傷痕,恐怖萬分的化療,已迎面而來。嘔吐疼痛、虛弱的氣若游絲,生命就像在狂風巨浪中狂亂的翻滾,六 個月的日子,是劇情緊張逼人,情節環環相扣的好萊塢式首演。

第二部─傷懷、深沉的日本小品

揮別猙獰的化療,終日呆坐屋裏,那隻被閹掉已久的公貓,依偎在身旁,深遂的眼神,輕輕訴說著失去性別的 一樣心情。美麗的陽光,從門縫裡擠了進來,卻安慰不了一絲的悲悵。丈夫無法承受殘缺的身體,汲汲去尋覓新的愛情,擁著一屋子的黯然與心碎,我彷彿見到了日 本的櫻花,飄下……飄下……落在白白的細雪裏。

第三部─笑容、希望,在宛若
搞笑的香港電影中再度揚起

是上帝悲憫人間的兒女?還是前世締結的好因緣?一群好朋友(我在主婦聯盟的同伴),有如化身的天使,悄 悄而至。清晨,踩著露珠,迎著晨曦,拉著妳,二二八公園散步。午后,街角的咖啡廳,陪妳輕啜溫潤的下午茶。晚餐,拿著個人的拿手菜,一堆人蜂擁到妳家。她 們聽妳訴說內心的恐懼和那深沉的悲哀,耐心的陪伴,溫柔的安慰,甚至為了搏君一笑,竟無厘頭的搞笑起來。望著這一群白髮宮女逗趣的模樣,賣力的演出,笑聲 終於劃破凝結已久的空氣,生命再次被感動,抬起頭,我迎向窗外的陽光。

第四部─活著,是值得記憶的歐洲電影

走過生命的幽谷,才知道活著的亮麗;受過最大折磨的人,才能道出生命真正的況味。痛苦的試煉我已嚐過, 快樂的旋律我可以捕捉。善體人意的一雙兒女、主婦聯盟這一群好友,是上帝美麗的恩賜。此刻,生命像一首詩,豐富而優美,而我,就像歐洲電影中總有可記憶的 人物一樣,充滿意義和動人啦!

後記:
當這篇文字和你見面時,告別乳房已滿三年,我已經可以坦然面對,甚至拿它開心,說說笑笑了。所以主婦聯盟那群好友就開始挑戰我的底線了。

有一天……
我說:「我要去做重建哦!」
馬上有一堆人說:「我們幫妳付錢!」
正感動萬分時,她們又說了:「但是妳要讓我們在上面題字!」
我問:「題甚麼?」
「主婦聯盟某某某一起敬贈」呀!
氣死我了!!妳們給我記住!!

其實這是開玩笑,可以不避諱甚至和乳房遊戲起來,我知道我已走出黑暗的幽谷了。癌症不再是我日夜怨懟的對象,反而因為它,了解生命的意義和生活的方法了。

最近長庚醫院有一個很好的乳房重建方法,我決定去做。其實想做的念頭很早就有,但是一直沒有去實現,是出發點太脆弱了,「想為丈夫而做」?讓我自己充 滿疑惑!現在,我要去實現,是因為我很肯定,我是要為自己而做!因為身體是我自己的,不是要來取悅任何人的,我可以自己決定它的面貌,我堅定而清楚。

說到這個重建,我半夜都會笑,它是一種自體移植,取小腹的脂肪來建,想到肚皮上這一圈就要換位子了,哈!哈!太妙了!
「沒有後遺症嗎?」主婦聯盟那一群人這樣問。
當然有,因為拿來用的材料是脂肪,所以會隨著我胖瘦而長大長小!
「哈哈哈!」她們一邊笑一邊露出弔詭的表情。
知她們莫若我了,她們一定是這樣想:「這女人好吃、好睡、又懶做,一邊32A,一邊36C的模樣絕對指日可待了!」

哼!想得美!姊妹們,咱們走著瞧啦!(新聞來源:勞保女性器官不平等條款將廢止

(本文純屬虛構,新聞來源參考自婦女新知基金會性別新聞室網站)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