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雞湯

by 許玲玉

民國88年,從報上一角看到婦女新知基金會招 募民法諮詢志工培訓的消息,一腳踏進婦女新知後,一路走來,至今將近4年未曾中斷。期間除了參與點狀性活動如:法院觀察團、無數次的街頭行動劇抗議活動、 立法院法案遊說觀察團、美國訪問團之外,最主要是持續性的婦女家庭法律熱線諮詢服務、法律推廣小劇團以及女人讀書會。當然,每月固定的法律進修課程也是不 可少的。每一項的活動或服務工作都帶給我不同的感觸、收穫與成長。

參加了為期半年的台北地院觀察報告,對於人人避之如蛇蠍 的法院訴訟實況終於有了一些瞭解。此舉不僅給了執法人員自律的壓力,也有助於提昇法律諮詢熱線的實用性。最後回饋自己的當然就是知識常識的充實,對於「訴 訟」一事也有了不同的體認-法律只是維持秩序的一套遊戲規則,人生還是必須由自己去承擔起責任的。

90年5月30日立法院觀察團之後,針對立委們浪費納稅人的血汗錢,卻反過來踐踏人民主權、只顧自己作秀的惡劣行徑,在自由時報我投稿了一篇「惡僕欺主-立法院旁聽有感」。義憤填膺之餘,竟也發現原來也有潛力可以寫東西、表達感想的。這是另一種對自我的肯定。

有感於法律知識推廣不易,生澀法條用演講的聽不進去,我 們乾脆就來用演的。藉著生活化的情節,把法律知識觀念傳達出去,這就是女人行動劇團成立的緣由。從上課學習、演練,到實際受邀演出至今近2年,每位成員都 收穫滿滿,除了貢獻之外,發掘自己的無窮潛力則是最大的喜悅。

民法熱線一直是婦女新知訓練志工的最大主軸,4年上線以來最大個感慨是,法律其實是最後一道非不得已的幫助,多數婦女同胞更需要的首先,其實是心理的諮商輔導及學習感情獨立。

除了服務性的工作外,也有屬於志工的自益性成長團體–女人讀書會,藉著女人讀書會每月一本書的進修,滿足了自己各方面的求知慾外,也是一個心靈成長團體。我可以盡情分享自己的生活體驗與各種想法,也分享了其他成員的心靈世界。

由於我本身從事保險業務工作,時間較彈性可自行安排調配。我發現婦女議題一直是我關心的主題,在這個仍以男性為中心的時代裡,總想能夠為自己及女性盡點力、做點什麼事。這是我持續志工服務的最大動力。

三年前離婚後,我又加入了晚晴協會, 除了自己的生命重整、重新出發外,更體會了女性支持團體及諮商輔導工作的重要性。因此,目前也在接受義務張老師的專業訓練。一直希望在維生的工作之外,能 找到純屬自己興趣、關心、願以其為畢生職志獻身的範疇,如此,才算找到自己人生的定位。至於將來生命的重心會走向何方無法預測,但似乎離不開婦女議題與心 靈成長此一主軸。付出之餘,才知受益最多的是自己。但願自己在各方面都能達到不斷享受付出與成長的喜悅。

(本文作者為婦女新知基金會第十期志工)

看完了玲玉的心情故事,你想不想也與其他人分享你的想法?歡迎到台灣婦女網路論壇,網路正有一群姊妹等著你一起來討論。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