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自己的路

by E+

做志工,倒不如說是一條尋找自己的路。

從不認為自己對人有多大的熱忱,卻從事了一份人說「為人 服務」的志工差事。會踏上這條路,有時想來仍不甚唏噓。當時的我自我價值低落,雖然在他人眼中我是優秀的、親和的、多才的……;但內心深處知道自己不太對 勁,對人我其實很悲憤、怨懟,好友的形容是:刺蝟,碰不得。常自忖著:「我怎麼了?」於是決定做志工,盼以此種方式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與意義,或許說是一 種仍可去感覺自己仍存在的方法。

但由於低自我價值在團體裡有諸多人際上的問題,我仍待不 久,一個團體換過一個團體、一份工作換過一份工作、一個朋友換過一個朋友。直到進入「觀音線諮商組」成為一名電話協談志工。我不能說這是因緣際會,因為我 著實有份「找回自己」的意圖。所以我很投入也很專注,不放棄探求自己的祕徑。

成為一名電話協談志工,除了職前訓練、在職訓練、每月的 研討會外,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份願意自我探索的心,這樣對於想了解自己的我幫助很大;而最大的學習與收穫,莫過於和個案(來電協談者)做直接的聯繫。透過電 話,我走入了個案的生命世界,我看到了人世間的許多悲苦,而我不過是眾數下的極微塵剎,我的世界被開啟了;且每每在個案的生命路上打結處,也讓我清晰看到 自己如何讓自己的生命路上擺塊大石頭,導致長期對人的怨懟,如何讓自己的路被擋了就換一條路,所以永遠是一個團體換過一個團體、一份工作換過一份工作、一 個朋友換過一個朋友。與其說是我陪著個案走過他們生命的低潮期,倒不如說是他們陪我走過尋訪自己的路。

不過剛開始走這條路有些辛苦,因為能不能打開個案的結, 也端賴能不能越過我的藩籬大石,我一路被這些石頭撞得滿頭包,若不是一份堅定想尋回自己的心,我可能早疲憊的打退堂鼓,再重複著一個團體換過一個團體的生 命模式,原本不輕易掉淚的我,此時幾乎是用眼淚來療癒自己,而每哭一次就像蛻了一層皮……。所以我究竟蛻了多少層皮也難以計數。

奇蹟開始出現了,這些裹在身上重重的皮蛻下後,我開始碰 觸到「自己」。開始真正明白:我的感覺是什麼!我要的是什麼!我的手不再顫抖!開始敢發表自己的想法而不打哆唆!敢向別人要一份掌聲而不再覺得羞愧!說話 變慢了,我知道我的心變柔了!我不再半夜驚慌而醒!更不因焦慮而無意識的動手拿東西吃,我變瘦了!夢境也明顯的改變,從原是孤單一人面對洶湧而至的浪潮驚 嚇得無處可逃,到淹水了有一群人幫我舀水!重要的是,我笑了!!

很感謝在這過程中,陪我走過的每一個志工夥伴們,每當我掉淚時他們都成了我的「水桶」;我不必再一個朋友換過一個朋友。更感謝在我撞到石頭時,給我支持與勇氣再走下去的老師們;而我不必再一個團體換過一個團體。

這份志工職事,讓我了解到每一個人都是我的一面鏡子,鏡子是需要被呵護的,打破了的鏡子仍是鏡子,只是照起來令人破碎難堪:對方苦自己也苦。而我不需要再去證明自己的存在,我本就是存在著。

所以,此刻要我說我對人有多大的服務熱忱,我仍會說沒有;但對人我卻多了「一顆心」。而且我熱愛這份工作。

(本文作者為觀音線協會志工)

看完了E+的心情故事,你想不想也與其他人分享你的想法呢?歡迎到台灣婦女網路論壇,網路正有一群姊妹等著你一起來討論。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