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山好水親子行-記花蓮生產者之旅

by 呂木蘭

rice-3連綿多日的陰雨終於乍停,企盼已久的花蓮生產者之旅跟著來臨。我和妹妹兩個女人共帶著三個小孩,還有大小行李共四包,興沖沖地來到台北車站,與合作社的同行伙伴一起會合,準備搭乘八點四十分的自強號開往花蓮,開展兩天一夜的生產者之旅。

我一直很期待參加合作社的活動。因為久仰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為了讓社友瞭解消費食物之由來,經常舉辦生產者之旅的活動,一方面讓消費者有機會親臨生產地,藉此拉近消費者與生產者的溝通距離;另一方面,透過生產者的實際解說,讓消費者對生產過程有多一點認識。這種寓教於樂的探訪活動,不同於一般走馬看花的旅遊,著實可以滿足現代人求知及休閒的旅遊需求。

此外,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一群多數女人所策劃的活動,一定特別顧及與體諒育兒及安全的種種需要。這使得我和妹妹不必擔心,因為忙著拎行李和牽小孩,而成為團體的「拖油瓶」。今年寒假終於有機會和合作社出遊了。

在平穩與舒適的火車上,一路皆可欣賞窗外的山水美景。沿途經過長長短短的隧道,彷彿穿梭大小山神的心臟。海岸山脈與太平洋海的緊緊對望,述說百萬年來的相許相依。山海之間,連綿的一畦畦田畝,孕育著人類生存的依賴與希望,面對好山好水,我們當很謙卑、感恩大自然造物主-提供人類物質滿足與精神慰藉,並且應當更好好珍惜愛護祂。

來到渡假村般的立川漁場,眾人看見潺潺清澈的蜆仔池,早已忘記飢腸轆轆,立刻開啟與生俱來的親水性格,走到池邊先戲水一番再說。天空下著毛毛雨,氣溫仍低,依然抵擋不住孩子下水摸蜆仔的熱情。兒子是第一個不小心落水,女兒則是自告奮勇下水體驗摸蜆仔,小外甥女則舀水扮家家酒。不過都沒關係,因為當媽媽的,早已遵照備忘錄,準備好幾套換洗衣物。只是運動鞋濕了難乾,接下來只好都穿著拖鞋旅遊。

從來不曾踩過冬田裏的泥土,這回總算親嘗農夫的堅忍與辛苦。當我牽著小孩,一起體驗赤腳踩在泥巴裏的感覺,那冰冷打從腳底直竄到心臟。我們不約而同地大喊:「好冰哦!」大人小孩都不由自主抽腿逃跑,好不狼狽啊!原來小小一粒米,得來卻不易!這趟旅行,又教我們打從心底感謝辛勞的農夫!

銀川碾米廠是全台灣唯一專碾有機米的工廠。主人表示有機米的生產,不應該忽略其加工過程,所以特別添購昂貴的碾米機器,可是媲美頂極汽車IBM。這一天享用的米飯,正是堅持不污染土地、以及尊重自然的環保有機米。

生產者之旅,大伙兒不忘拿出自備碗筷,享受豐盛與充滿感恩的每一餐。此外,在農友郭先生家的大庭院裏,享用傳統爐灶燒煮的大鍋飯、還有那從石板與木材燒火烹煮的風味野餐,配上特漬的梅子及其自釀的梅酒,真是教人永遠難忘……。

回程路上,有機會與合作社理事淑德(編按:黃淑德,亦為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聊天,淑德不厭其煩地為夥伴們解答各種疑慮問題。原來生產者之旅,也是社員參與瞭解合作社務的最佳機會與管道。對參加者而言,可謂收穫滿滿、一舉數得呢。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