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中見完美

by King

今天是我的生日,剛好50歲,在這個屬於我自己的日子裏,我買了一個喜歡吃的蛋糕,點上愛聞的香精及蠟蠋,安靜的給自己唱了首「生日快樂」歌,好滿足,也很快樂,從小至今,我的要求從來不多,這時的心中更是充滿了「感恩」的心,感恩天,感恩地,更感恩父母成就了我,也才有今天的我。雖然我的先生及小孩每次都不太記得我的生日,但我依然快樂,也無損我對他們的熱愛。

要做一個平凡知足的家庭主婦兼職業婦女,真是滿困難的,尤其在現今知識、網路四通八達之際,但絕非不可行,歷經了將近30個年頭的「磨練」,個性由尖銳到渾圓,確定了結婚、生子、照顧家人是我份內的事,也才更認同的讓自己在未來的日子勇於承擔、甘願歡喜的接受這個角色。

記得剛結婚時,父親要求我要孝順夫家的長輩,恪盡為人子媳的責任;但母親卻私下要我結婚後一定要出外做事,並告知我先生婚後一定要讓我上班,就是這兩股的想法,讓我一直想在事業及家庭中取一個平衡的點,但是真的很難,尤其是在有了寶寶之後,家的雛形也趨於完整,也更讓我像蠟蠋兩頭燒,燒得筋疲力盡,燒得快要沒有自己了,外表安靜平順但內心卻波濤洶湧,是我的心情及表情,外出做事時,想的是家中寶寶,身處家中、想的又是自己所學及抱負,這時的心中豈是一個「苦」字了得,家事是永遠做不完的,回家後,摘洗切燒之外更要發揮媽媽、老婆、媳婦的特長,一一排解所遭遇的任何問題,其中充滿了酸、甜、苦、辣,而怨懟、原諒、溝通、瞭解反變成了過程。

歷經了倆人的適應,新生命的誕生,老人家的辭世,孩子的教育及成長問題等,但很慶幸的是,我的空間很寬廣,長輩們一向都非常明理,讓我有揮灑的空間,反而讓一家人能更緊密的結合在一起,日子也飛快的過了十年又十年,而調適至現今的樣子。沒有華廈,但有公寓,沒有進口車,但有代步車,柔亮的燈光下,一家人圍坐吃著可口的餐點,多麼溫馨。

「家」的寫法是一個房子下有一隻豬,而我也覺得貼切,因為;一群有著血脈相連又互相關愛的人,同住在一起,不是家又是什麼。

「愛是要學習的」,我很堅定的同意這個說法,沒有一個人天生就會讓自己有這個能力,我也是邊做邊學,把自己放到最小,但不是沒有脾氣及個性,因為每個人在潛意識中也都保有三分土性,難免會不經意的強出頭,而我更是常常會一下子失控,還好;愛還有一個最大的優點就是「包容」,因此萬事ok。記得老公在前不久才說過的一句話:「妳呀!死性不改,牛牽到北京還是牛,要不是當時多了兩個小朋友,咱倆早就拆伙了!」我還真同意他的看法,他「雖非最好,但適合我」這很重要,相處愈久愈感念他的好,從不知水開、到顧家、愛家、他長大成熟了,而我成長更多,受益更多,我很幸運一路走來都有他為伴,截至目前,回顧過往,除了感謝還是感謝,人生雖不完美,但如何在不完美中看見完美,則是我長久以來從未間斷努力學習的一門重要功課。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