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V-Day到花東

by 陳思宜

「那就從陰道這個詞開始吧!陰—-道—-,它聽起來像是一個解剖學名詞,或者是 一種與醫學有關的學術用語。『陰道!』『陰—-道—-』無論你把這個詞說多少遍,可它聽起來就不像是你要說的那個詞。它毫無趣味可言,甚至有些陌 生和遙遠。如果你在做愛時使用這個詞,儘管你想用得更正確些、更準確些,但是結果肯定會令你懊喪不已──試試這樣說,『親愛的,你能摸摸我的陰道嗎?』是 不是很彆扭?」

節錄自伊芙‧恩絲勒著作「陰道獨白」
喻榮軍翻譯之部分台詞

勵馨基金會今年將連續舉辦第五次的「陰道獨白」,而且我們選在花東地區演出!今年台灣只有兩場【陰道獨白】的演出,台東、花蓮各一場,兩場都是由勵馨基金會東區辦公室籌劃演出,在一個縮衣節食的年代,在人力物力、藝文資源如此缺乏的東台灣,勵馨怎麼敢?連續五年投入精力、勞力,勵馨怎麼行?

2006V-DAY演出。圖由勵馨基金會提供
2006V-DAY演出。圖由勵馨基金會提供

細細想來,勵馨跟「陰道獨白」就像是兩個生在不同國家的姊妹,雖然語言不同、文化不同、專長不同,但是我們體內都留著同樣的血液。陰道獨白是一齣描寫陰道喜、怒、哀與樂的戲,有美好性經驗的故事,也有殘忍如陰蒂割禮的描述。然而,處理更多的議題則像是性侵、家暴、女性自信低落與女性社會壓力等,這些陰道形象在我們看來,全都是勵馨基金會二十年來服務的個案面貌。

勵馨基金會因而在2005年完成2005台北V-Day 後,就選擇出走台北市的原因:我們相信服務不應該侷限於台北市、倡議不應該只為了台北市,我們選擇出走,走到了台北縣(2006北縣V-Day),走到了高雄市(2007高雄V-Day),走到了台中市(2008台中V-Day),今年,頂著努力走了四年的經驗與決心,我們走到了台東與花蓮,我們絕不輕言放棄,在今年完成勵馨全台灣北、中、南、東辦公室接棒為陰道發聲!如果您曾經陪伴我們走過任何一步,觀看由勵馨工作人員代替個案發聲演出的「陰道獨白」,您看見的不單單只是表演,還有著生命的對話。明年,我們將會把V-Day帶入桃園,繼續我們的2010桃園V-Day!

2005年,我參與了台灣第一次V -Day的舉辦,看到滿滿台北紅樓的觀眾一起熱情吶喊著「陰道」,讓我感動地流下眼淚;2006年我選擇站上三重金國戲院的舞台,流著淚演出陰道獨白、也演出勵馨個案的生命;接下來我看著每一年勵馨都將「舉辦V-Day」當成是「創造性別公義的社會」的一步,常常還是感動地無法平復。我很驕傲有機會看到勵馨與V-Day姊妹相認後所產生的火花,更希望能夠邀請每一位台灣民眾共同來參與、分享。

V-Day與勵馨,都是陰道的故事,都是女人的故事,都是生命的故事。

陰道的故事,等您來瞭解;花東的陰道故事,望您來支持。

瞭解「V-Day陰道獨白」(2009 VDAY
2009花東V-Day公益演出時間:

場次 時間 地點
台東 98.4.19下午1:30進場 台東劇團(台東市開封街671號2樓)
花蓮 98.4.26下午1:30進場 花蓮創意文化園區(花蓮市中華路144號)

索票辦法:捐款滿300元以上,即可索取入場券一張
詳情請洽:台東服務中心/089-225449
花蓮服務中心/038-579982

(作者為勵馨基金會性別平等委員會統籌)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