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受性侵孩子的故事嗎?

by 陳品穎

親愛的魏導演:

你知道受性侵孩子的故事嗎?ㄊㄚ們被遺忘在沒有地址的海角天涯,ㄊㄚ們的心千瘡百孔,ㄊㄚ們的噩夢揮之不去……ㄊㄚ們是諮商師口中「沒有嘴巴的孩子」,是勵馨蒲公英飛揚計畫要搶救的受性侵孩子。

受性侵的孩子很特別,ㄊㄚ們的外表看起來和一般孩子一樣,ㄊㄚ們不見得患有先天性疾病,ㄊㄚ們不見得生長在貧窮的家庭,但是ㄊㄚ們需要幫助,因為ㄊㄚ們的心受傷了──傷害ㄊㄚ們的不是外人,而是ㄊㄚ們最熟悉、最信任的人侵犯了ㄊㄚ的身體,甚至還威脅ㄊㄚ不可以告訴別人。

受性侵的孩子忍受著身體的疼痛,還有不解:大人們不是說不可以把別人弄痛痛嗎?壞人才會把人家弄痛痛啊,他為什麼要把我弄痛痛?為什麼還叫我不可以告訴別人,不然大家就會討厭我?我要不要跟爸爸媽媽講……一連串的疑問和恐懼讓許多受性侵的孩子不知道該怎麼告訴別人發生在ㄊㄚ身上的傷害,再加上ㄊㄚ們還太小,很難用有限的字彙清楚地告訴大人ㄊㄚ們遭到性侵。

有些受性侵的孩子勇敢說出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遭遇,但是ㄊㄚ們往往要面對說出事實之後,隨之而來的種種質疑以及責難,因為侵犯ㄊㄚ的大人不是陌生人,而是在ㄊㄚ生活週遭中長輩們也熟悉信任的人,因為長輩們可能會懷疑ㄊㄚ說謊,因為長輩們極可能害怕事情鬧大了會丟臉,因為整個社會的氛圍告訴我們:孩子被性侵是父母照顧不周,自認倒楣不要聲張比較好;是自己人就算了,時間過去就會好了。但是,傷害從來不曾隨著時間過去

就在去年《海角七號》上映的期間,蒲公英飛揚計畫舉辦了「幫ㄊㄚ說ㄊㄚ的故事」徵文活動,讓受性侵的孩子有機會說出自己的故事。一個一個孩子告訴我們ㄊㄚ們的故事,因為終於有一個地方可以讓ㄊㄚ們訴說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遭遇。

受性侵的孩子在蒲公英飛揚計畫部落格訴說ㄊㄚ們的故事,這樣一個地方沒有地址,沒有傷害,ㄊㄚ們不需要擔心別人會投以異樣的眼光;在這個地方,ㄊㄚ們知道有許多人願意支持ㄊㄚ們、相信ㄊㄚ們!

魏導演,每27分鐘就有一個孩子被性侵,不及早接受治療,可能造成一輩子的創傷。幫助一個受性侵的孩子,挽救的是一個生命兩個二十年,三個二十年,甚至是四個五個二十年的歲月!魏導演,請加入蒲公英揚計畫「缺我不行」的一員吧,和我們一起幫助受性侵孩子的走出傷痛,更進一步阻止性侵害事件的發生,讓每一個孩子活在沒有性侵害威脅的天空下!

品穎筆

相關新聞:

(作者為勵馨基金會企劃專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