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讓我打開性別的眼睛

by 楊舒喻

記得3年前的暑假,從媽媽的朋友那裡得知勵馨基金會舉辦「Power Camp魔法少女電力營」的活動消息,對性別議題本來就十分感興趣的我,當然也就留心注意這個營隊的內容,在媽媽的支持和建議下,我報名參與這項活動。

性別議題,在現代社會環境中成為越來越重要的課題,不單單只是兩性平等、兩性尊重,更需要去探討在兩性之間所隱藏的許多未知與神祕。在過去,性、性別等問題的探討,向來都是一種似是而非的禁忌,談話之間總是有所顧慮,排除禮儀上的規範,社會壓力、輿論風氣等,在在影響了人們內心對於這塊模糊地帶的好奇心,總是少那麼一步勇氣去接觸。但,難道蒙上眼睛、故作坦然樣,這些明顯而清晰的性別區隔就會自動消失嗎?

我在就讀台東女中時,由於身邊的大環境都是女性為主,相對的會對於這樣的問題感到有些麻木,參與活動之前,雖然曾經也做過性別議題的報告和探討,但並未能夠有一定的行動力去了解社會層面的真實情況,更別說是三天活動中勵馨所帶給我的衝擊,細部的問題、細膩的環節,各種生活中經常接觸的小細節,其實都充滿著兩性之間巧妙的不平衡,像是廁所的比例、內部的空間設計、各種消費券的權益得失等,這些小而清晰的例證,在在都顯示了台灣社會對於兩性間的平權未落實。

當然,政策上、行動上的偏執,必定是與其內心的觀念相互緊扣的,在性別意識推廣時,我們是否也該深入的去了解自己真的準備好了嗎?觀念準備好了嗎?想法清晰了嗎?我看過很多關於女性的書籍,女性權益、女性觀點、女性主義、女性內在等,伸張女性權力的同時,也是為了維護男性尊嚴的一種保護,不純粹為了提升女性沙文主義。

勵馨的營隊給我相當感動的一頁回憶是,她們點醒了女人們對性別問題的思考與判斷,點醒了我們應該有的發聲管道和權力,讓我們重新認識自己、認識性別、認識一切的平衡點,讓我們能夠開口問問身邊的人:「為什麼……一定是男(女)生?」、「為什麼……男(女)生的……就沒有設置?」、「為什麼……男(女)生就一定是?」、「為什麼……」這不僅僅是視野的開廣,也是內心的擴張,讓原本只能夠屈於男性觀點的女性們,重新找回真正屬於自己的特質、屬於自己的天空。

參加「Power Camp魔法少女電力營」的三天之於我,就好比是在日記本上畫下一頁鮮明而亮麗的隔頁印記,因為這些「赫然發現」的內心震撼,已經讓我從過去的世界跳到現代的社會裡,讓我擁有更多的勇氣和力量去面對前方路途的阻礙。不論,當下一個詢問我性別議題的人是帶著什麼樣的眼光,我都會很坦然的告訴他/她:「身分證上的性別(sex),只是用來判斷生理結構的名詞,不是用來定論內心價值與地位高低的層次。」

(作者目前就讀慈濟大學社工系,勵馨東區辦事處志工)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