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某人過年上歹命

by 陳張月娥口述,往事整理

講起過年,阮就一腹火。

少年時嫁去庄腳,一到過年就無閒甲要死。有錢人(農曆)二一、二炊(甜粿),過年前吃完了還可以再炊一擺;普通人二五、二六炊,最窮的二九、三十炊。發粿、菜頭粿因為緊壞,攏是二九、三十才炊。

炊粿真麻煩,無管糯米、在來米,攏是要先浸4、5點鐘。那時候,庄裡大概30戶共用2個石磨仔,每家都叫細漢囡仔帶著裝好米、水的木桶去排隊,快排到時,再趕快回家喚大人來挨(音:ㄧㄝ)粿。

挨粿真出力,普通兩人一組,一個舀米、水,每次半勺,另一人推磨,累了互相交換。兩斗米(23台斤),嘛要挨3點鐘。俗語講,「磨剪刀、撿石磨(以鑿子修整)」,這樣的石磨子磨出來的米才會又細又快。

挨好的米漿裝在米袋中,以扁擔、繩子綁在椅條(長板凳)上,還要常常鬆開翻動粿ㄑㄧㄝˇ(米糰),免得有些地方硬、有些地方軟,這樣嘛要半工(半天)。

粿ㄑㄧㄝˇ先攃(音ㄘㄨㄚˋ)做小指粗的米條,倒入10斤粗糖,揉搓均勻。擱來,大鍋水先燒好,籠床四邊各放一個比它的高度還短的粿氣(小竹筒,通氣用),把粿布、甜粿紙鋪好,再將摻糖的粿ㄑㄧㄝˇ放入,這樣就可以炊粿了。

「緊炊無好粿」,甜粿一炊就要7、8點鐘,那無注意,籠床就會起火榻陷,擱會引起火災,真恐怖!單單一項炊甜粿,足足就要工半(一天半)。

炊發粿卡簡單,在來米挨好壓水,加入發粉,放入飯碗蒸熟就好了。菜頭粿呢!先攃籤(細絲),用大鼎燜熟,倒入米漿桶拌勻。籠床擺好粿布、粿氣,倒入菜頭米漿,炊兩點鐘就熟了。

古早人講,「三十暗(除夕)無枵(音ㄧㄠ,餓)媳婦」,意思是講,再窮的人家三十暗嘛有魚有肉。普通人家嘛要殺雞鴨鵝好幾隻,豬肉準備10斤以上,殺 好的雞鴨嘛要緊拗做水款(抬頭、揚翅的美麗模樣)才下鍋煠(音ㄙㄚˇ,煮)熟,若無,就被大姑(婆婆)大聲苛責,講是對神明不敬。

過年真可憐。阮少年時是日政(日據)時代,逐人攏穿木屐。查某人也要挑水、殺雞、殺鴨,也要拼厝內(刷洗門窗、地面)、喊囡仔,狂來狂去(忙來忙去)木屐一下就斷了,只有脫赤腳緊做穡(音ㄒㄧ˙,事情)。寒天呢!你知莫?腳流血流滴也要歹命做下去。

三十暗,要拜井頭公,彼暝(那夜)要用大竹篾蓋住井口,一方面是感謝井頭公為二、三十戶提供飲水,另一方面嘛是保護水質清潔的意思。擱來嘛要拜豬椆 (豬圈)公,代表六畜興旺,另外嘛要拜田頭、山頭的土地公,燒金燒香就可以了。俗語講,「不要得罪土地公,會飼無雞」,他對咱的種作、禽牲保佑上大。

唉!好了好了,莫講了。總講一句,「會喝粥,就要會滾(音ㄌㄧㄢˋ)鼎蓋(音ㄍ mˋ)(洗鍋子)」,那就是講,查某人若不是重病不起,就要起床做穡。過年時陣,查某人實在是無閒到無暝無日,歹命喔!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