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權放兩旁,「自肥」擺中間

by 網視

罔顧婦女團體多年來推動女性參政的努力,這一次的國大修憲中,「婦女保障名額」修憲案又再度慘遭封殺!

修憲前,各政黨都信誓旦旦要讓婦女參政保障名額由原來的十分之一提高為「總額的四分之一」,不但明文推出了不同的黨版修憲提案,還在歷次協商中表示對 婦女保障名額有「共識」。結果,在9月3日的國民大會二讀會議中,利益薰心的父權國代們,卻刻意採取秘密投票的方式進行表決,在場210人中只有58人投 票支持,因而使「婦女保障名額」提案被封殺出局。也因此,往後中央及民代選舉,女性參選的保障比例,還是維持原來落後的「十分之一」。

針對這個結果,包括婦女新知基金會等婦女團體,9月4日旋即召開記者會提出了嚴正的抗議,表示「這證明了多數國代仍刻意抵制從制度面來推動兩性平權共 治的目標」。婦女新知祕書長陳美華表示,「四分之一婦女保障名額」,只稱得上是一個展現誠意的「低標準」,卻仍遭父權國代反挫,令人十分遺憾,選民應該共 同譴責這些反對四分之一條款、提議採取秘密投票、以及假借秘密投票杯葛抵制婦女保障名額的「豬頭國代」們。

看到本屆國大「豬公」們,一方面潦草否決了象徵社會兩性平權發展的婦女保障條款,一方面又汲汲營營、趕著二讀通過攸關自身利益的「延任案」與「擴權案」,不禁令人感嘆,國大們女權放兩旁,「自肥」擺中間的醜陋嘴臉了!

針對國代漠視婦女權益,妳是否也有話想說呢?歡迎至婦女網路論壇:
女性參政版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