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吧,媽媽們的綠背包旅行

by 張瓊齡

1993-1995年期間,我在一個大型NGO(Non-Government Organization)的自辦雜誌擔任記者,當時虧我還主動認養環保專題呢!卻因為天生的反骨作祟,愛跟主流唱反調,當時這個組織一直在倡議也踐行著自帶環保碗筷、環保杯與提袋,但我私下卻都不肯真心配合,直到2004年開始到海外從事公益旅行,覺得當地的餐具看來實在太不衛生,才就此養成自帶環保餐具的習慣。

也別以為願意自掏腰包到國外當志工的人,就自然地會有環保意識唷!

2005年,由於和一位環保界的夥伴同行,在海外公益旅行期間,我才意會:到不注重環保、也談不上資源回收的國度去旅行,才更要注重環保,並自詡減少製造廢棄物。

進入偏鄉小學服務學童,公益旅行形式多元。Photo by Hans
進入偏鄉小學服務學童,公益旅行形式多元。Photo by Hans

當時我跟這位朋友住在同個寢室近兩週,三天兩頭便看她在蒐集我們喝盡了的五公升裝空寶特瓶,有天忍不住問了:「印度又沒做資源回收,撿這些空瓶做什麼呢?」她這才說,一到此地,便注意到生活在路邊的乞丐很多,他們用來裝水的瓶子普遍都很髒,而我們每兩三天就會喝完一桶瓶裝水,她就把這些乾淨的空瓶拿去分送給乞丐們,大家都很高興呢!就算不能回收,至少瓶子在被丟棄前,還能發揮一點功能。

就從那次旅行後,每趟出國,我也同時會檢視自己,是不是在旅行的過程中,能夠盡量做個符合環保原則的旅人。

儘管我從2003年就開始帶媽媽去旅行了,卻還是一直要到2011年的5月,終於可以把我們母女的旅行層次,晉升到「綠背包」級的公益旅行。

經過多年的磨合,我已經有把握跟媽媽從事國、內外的自助旅行,這次同時要挑戰的是把「邊旅行邊做志工」、「帶別人的媽媽一起旅行」、「綠背包」等幾個元素結合進來。

基於十多年浸泡在社區大學領域的習慣使然,我在規畫辦理公益旅行的時候,都會預留空間讓參與者可以做討論、做分工,這趟即將在五月展開的「和媽媽帶著綠背包,旅行趣」的行動,也秉持這樣的精神。

三月底之前,先針對NGO工作者,或曾在NGO工作過的夥伴進行招募,希望在旅行自然互動的過程中,讓媽媽們透過別人的孩子,知道自己的小孩在做的事情很了不起;也開放1對名額,給有極高意願但不是NGO行業的人參與。這算是我回饋同行的心情。

為讓整個行程順暢,不要多花時間在煩瑣的事務上,我只想招募2-4對親子(以1名成年子女,帶年長的媽媽共2人一組),也就是包含我家母女,總人數以6-10人為限。

行前會有兩次的溝通會,第一次是在3月30日(2011)的晚上,邀請所有報名者(子女需出席,媽媽一起來更好)來聆聽行前說明,當天主要目的是說明活動的詳情、彼此認識也確認參加的意願。地點就選在今年主推「綠背包旅行趣計畫」(註一)的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第二次的聚會在4月18日晚上,是我們的行前相見歡,所有即將一起出遊的成員會一起確認細部行程。會找一間推動公平貿易或有公益性質的咖啡館集會吧!

我們沒有動用任何政府資源,所需費用完全自費與分攤,因此大家都有權利也有義務共同做決定,也共同分攤必要的庶務工作。

在這次為期四天三夜的旅行,每天至少有一餐吃素食或以蔬食為主,在選擇自由行的內容方面,也會朝向親近自然步道的綠色旅行做建議,在住宿上會從符合環保概念的旅館或民宿做選擇。

既然名為公益旅行,我們會有三個時段讓大家體會不同類型的公益。

首先,我們將到某個農場(或推動共同購買)一起做志工農夫,也讓經歷過貧窮年代的媽媽們知道,返鄉做農是時代新趨勢,絕不是混不下去的退路唷!

接著,會搭配當地推動偏鄉閱讀的新象社區交流協會到「不山不市」(註二)的資源短缺學校,依據媽媽們的才藝 (EX:瓊齡媽媽會理髮),進行半日志工服務。

最後一天早上,我們會去逛一週一次的「花蓮好事集:農夫市集」,終於讓媽媽們滿足一下Shopping的樂趣,也照顧小農的生意;接著會參考「慢城花蓮 步行地圖」逛逛花蓮市區,最後會前往壽豐鄉的 豐田五味屋,這是一家由孩子們經營的二手商店,傳統日式建築,我們會跟當地的孩子們一起吃大鍋飯,也會貢獻出我們事前準備好,要捐給五味屋義賣的物資。將請五味屋的小志工幫我們導覽,媽媽們也可以來趟豐田單車遊。

完成旅行回到台北後,在5月20日,受到位於在師大分部的集地咖啡館邀請,我們將把一同參與旅行的夥伴們找回來,大家再次回顧這趟旅行的觀感,同時也將此經驗,傳遞給更多有意願從事綠背包旅行的親子們,期待有越來越多人,加入這種類型的旅遊行列,也邀請妳/你一起來唷!

註一:綠背包旅行趣簡介
註二:經過多年的在地服務,花蓮新象社區交流協會注意到,有一些位於既不偏遠也不市中心的「不山不市」學校,它們的資源有短缺卻又不會引人注意,於是也就談不上提升改善。針對這樣的學校,新象協會配合行動圖書車下鄉,搭配志工媽媽們,會帶領孩子做閱讀活動以及從繪本延伸出的上菜活動,有好手藝的志工媽媽可以一展長才!

想了解更多瓊齡的公益旅行記趣,請看飄浪遊靈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