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許一個兩性共治的新內閣

by 彭渰雯

期待下一位女總統

不論政治與黨派認同為何,陳呂配的當選,就婦運的立場而言 ,絕對是一項令人振奮的結果:我們終於有了第一位女性國家領導 人!這次是副手,再不久,我們將可期待一位女總統的出現。

從巴拿馬、紐西蘭到芬蘭,過去這一年間,有許多國家都經歷 了第一位女性總統(理)的誕生。可以預見的,女性成為國家元首 ,將是本世紀全球政治生態最重要的質變。在象徵層次上,女性成 為國家最重要的領導者,突破男權社會數千年來的傳統,是兩性平 權與性別正義的展現,未來對公私部門各層級的決策組織,也應有 一定的示範/提醒作用。而在實質政治領域內,女性參政者被期待 帶入女性觀點與女性經驗,亦即從弱勢、被壓迫者的角度,改善傳 統政治資源分配的性別盲點,爭取女性與其他弱勢群體的權益。

婦女節終有平反日

舉例而言,將女人「孩童化」然後以父親姿態宣稱給予保護、 照顧,實則達到削弱其自主性與能動性的結果,是經常存在於國家 政策與社會文化中的性別歧視。多年前國內婦女團體抗議內政部將 38婦女節合併到四月四日兒童節統稱「婦幼節」一案,終將因為呂 秀蓮當上副總統,而有平反之日。呂秀蓮在今年婦女節時曾許諾, 當選後將「還原」婦女節,並考慮改將八月八日改為「父幼節」, 讓男人學習與小孩同樂,就是一項具有兩性平權教育意義的宣示。

隨著陳呂配的當選,我們不僅有了第一位女性副總統,更值得 期待的則是陳呂選前承諾的:四分之一以上比例的女性閣員。目前 ,行政院在政務委員之外的35個一級部會中,只有5 位女性閣員。 女性閣員不僅人數少,更難有像一些男性閣員一樣輪調各部會、累 積政治經驗的機會。今年二月芬蘭新當選的女總統、54歲的哈洛能 女士,在參選總統前,已擔任過外交部長、社會和衛生事務部長、 司法部長等重要職位,相較之下,實反映出台灣的女性參政者不曾 被當成國家接班人來栽培。

女性政治專才也需要拔擢、栽培

從現任部會級副首長的女性比例之低,更可以看出過去執政者 對於培訓女性領導者之缺乏全盤規劃。行政院一級部會次長多達80 人,只有僑委會副主委洪冬桂與上任不久的新聞局副局長李雪津2 位女性。如果主政者有心培育女性政治專才,循序漸進給予歷練機 會,女性次長人數不應如此稀少。但明顯目前當權者的處理模式, 總是在內閣改組之際應景地「拔擢」一些樣板來充數,以減低批評 聲浪,因此反而產生女性首長多過女性次長的情形(雖然仍都是極 少數)。

女人不是沒有能力,而是沒有機會與環境。如果我們不以積極 的手段去改變這樣的現狀,兩性平權社會不可能「自然地」到來, 阻礙女性參政的結構性因素也不可能被發現、改變。或許有人認為 能夠參政的女性,多半是物質條件較佳的少數女性,但是我們不能 忽略她們若能進入體制做出決策,足以對多數女人造成影響;同時 ,女性參政的數字也足以檢視一個社會兩性平權的程度:有愈多( 元)的女人參政,表示一個兩性平權、正義的社會已經愈接近;一 個綑綁女人、打壓女性發展空間的父權社會逐漸轉變。

五月即將上任新總統的陳水扁先生,已對外宣布內定國防部長 唐飛為行政院長,我們樂觀地期待一個兩性共組的新內閣。誰知道 ?台灣的第一位女總統,也許就隨著這波新內閣的組成而悄悄誕生 呢。

(本文作者為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