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只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by 小海豚

「網際網路」是最近的熱門話題中,最受青少年注意的議題之一。不管是前途一片看好的網路商機,或是備受家長關切的網路色情問題,甚至是利用網路傳播的電腦病毒,都引起了各界的高度關切。

我是大概在上高中之後才開始接觸到網際網路。一開始是因為學校的課程當中有安排所謂的「資訊課」,就是教授有關於網際網路的相關知識;而那時候又是網 路風潮剛剛開始風行的時候,所以報紙、雜誌等等的媒體都常常會有大篇幅的專題報導,來報導一些最新的網路新聞,所以就引起了我的興趣,想要了解「網際網 路」到底是個什麼樣的東西。

而到了現在,「上網」成為了我生活當中的一個習慣,每天和朋友在網路上討論事情,或是找作業、報告所需的資料,都會花去我一些時間。但我也發現了一些 比較不同的現象,那就是:「網際網路」對於現在的XYZ世代來說,是生活的「一個部分」,但卻不見得全都是「很重要的部分」,像我就是一個例子。

對我來說,每天花大概二十分鐘到一個小時左右,看看E-mail信箱裡的信;上BBS站,看看自己學校班級的「班版」上有哪些新的文章,有興趣的就回 應,沒興趣的看過就算了;然後和認識的網友、同學聊聊天、討論一些事情,僅此而已。但是有些新聞媒體過度的報導有關於網路的負面消息,我個人覺得實在是有 點小題大作。因為類似的問題的確是有的,但是若是把問題給過度誇張,把「網際網路」渲染成是個「陷阱」,我想這就實在是太離譜了。

不論因網路而引起的問題有多嚴重,我們都不能否認網際網路的便捷與快速,在現階段是沒有任何其他的媒體可以取代的;而由網路所衍生出來的相關高科技產 品,也將整個人類的科學技術帶往一個嶄新的領域。不管從任何一個角度來看,我們都沒有必要把網路科技看成是一個陷阱、或是毒蛇猛獸,反而應該好好利用它快 速、便利的特性,讓生活變得更有趣、更多樣化,我想這不應該只是年輕人的專利,爸爸媽媽、甚至是阿公阿媽都應當一起來享受「網際網路」所帶來的好處。我想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的新政府,要把台灣建設成一個「綠色矽島」的原因吧!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