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南方婦運史,你我不缺席

by 高雄市婦女館史料室

台灣近代婦女運動從1970年代呂秀蓮提倡新女性主義開始揭開序幕;1980年代,婦女新知雜誌社的成立意味著以關心婦女為宗旨的組織型態出現;延續至解嚴後婦女運動開始蓬勃發展,婦女運動及其團體成為影響現今推廣婦女權益與性別政策之基礎。

相較於近代婦女運動與組織的發展脈絡幾乎是以北部為主的情形,南方婦運團體長達十多年以上的發展,具備南方歷史、在地發展、性別運動、城鄉歷史多面向的重要性。南部地區的婦女運動民間力量發展十分蓬勃,包含1974年高雄市基督教家庭服務協會設立、1985年高雄市揚帆主婦社成立、1991年高雄市晚晴婦女協會成立、1992年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成立、1995年高雄市一葉蘭同心會創立、1996年勵馨基金會高雄中心設立、1999年彭婉如基金會高雄辦公室成立、2000年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創立、2002年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成立、2006年高雄市飛雁協會設立等民間團體成立與推動婦運。

此外,民間團體除了各自針對不同路線與多元議題進行運動之外,也企圖在團體之間進行結盟,如民國91年滿天星婦女團體聯盟組成、民國94年高高屏外籍配偶工作團隊聯繫會報、民國96年港都女性拒煙聯盟正式立案。上述高雄市立案的婦女/性別團體約有27個,半數以上皆已成立超過十年,可見南部在地婦女運動之蓬勃發展,而且諸多女性運動者早已投入其中,極力推展南部婦女運動及其相關政策權益;另一方面,2000年以來高雄師範大學、高雄醫學大學、樹德科技大學等性別相關學術單位與研究單位成立,性別研究專家學者也成為在地婦女運動進展的一環,可以看到婦運的民間力量與學術資源進行整合,是結合民間/官方/學術等多方資源與力量結合,以合作聯盟的模式下推動南部婦運。因此可見,南部在地婦女運動之蓬勃發展。

為彌補這段發展欠缺歷史的紀錄,我們希望能夠為這些在地婦女運動者與性別研究專家學者留下歷史記載,透過女性生命史紀錄人才培育課程,培力在地女性成為紀錄團隊,紀錄這群長期在婦女團體深根、培力的領導者之生命故事,逐步勾勒出南部婦女運動的圖像。

建構南方婦運史,你我逗陣來。Photo by chiang

這項建構南方婦女運動史計畫規劃三年,以培力與生命史呈現為雙主軸運作,包含人才培育與實作演練,在地婦運女性生命史資料蒐集。在第三年,結合第一年的人才培育與第二年的蒐集資料,進行資料彙整與規劃出版的事宜。期待紀錄南部在地婦女運動者與性別研究專家學者之生命歷程,並提升女性生命史人才培育之效能,達到資源連結之效益。

高雄市婦女館史料室將於七月下旬舉辦「南方婦運史」研習營。營隊時間是7月21、22、28、29日,兩個週末共四天。這是首次針對南部婦運發展做深入的紀錄與探討,邀請當初參與婦運的工作者與大家分享個別婦運參與者的生命故事,並以六個南部婦女權益的主要議題(分別是婦女保護政策、單親權益、社區婦女培力、婦團結盟、友善醫療與托育工作人員權益)探討其演進歷程。這個研習營也同時介紹婦運口述歷史的技巧,作為「實務操作班」的基石,為下一波的在地婦運史培養種子。這個研習營將回顧文獻上少見的在地婦運歷史,敬邀各位參與。詳細資訊請上高雄市婦女館首頁。報名電話07-3979672轉史料室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