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公益,黃玉敏經營愛馨會館如魚得水

by 江妙瑩專訪

豪門媳婦投入公益的故事屢見不鮮,可是台東愛馨會館經理黃玉敏投入公益卻與「豪門」二字搭不上邊,而是回應內心的呼喚,從小在校園照顧、餵食流浪狗貓的她,在中年之際,獻身陪伴弱勢女性就業與培訓,她認為似乎一切水到渠成。

座落於台東市中興路一段的愛馨會館,並非一家普通的旅店,她是勵馨基金會繼甜心巧克力工坊後設立的第二個社會企業,半數以上員工透過勞委會多元就業方案進入旅店,勵馨協助這群受暴、單親弱勢女性學得一技之長,順利進入一般性職場獨立自主。曾遭受婚暴的黃玉敏因緣際會來到愛馨會館,再添一段受暴女人幫助受暴女人的佳話。

在長輩眼中,黃玉敏是乖巧聽話的女孩,在家排行老么,由於爸媽終日忙於工作,小時她最常做的是爬上住家屋頂,一個人安安靜靜的看著天空、晚霞。因媽媽是外燴總鋪師,家裡永遠有吃不完美食、喜餅,拿到學校餵食流浪狗貓,常遭到同學的排擠,卻又因她「使命必達」的責任感,每每圓滿完成老師們交付的任務,成為老師眼中的好學生。而這股「使命必達」的拼勁也讓她若干年後加入愛馨會館,幾乎以旅館為家,投注全部的感情,成為勵馨推展社會企業不可多得的女力。

越配Mary(中)掌廚與其他弱勢女性推出清爽的越南河粉,愛馨會館經理黃玉敏(右一)是最大推手。Photo by chiang

升上國三後,爸爸公司倒閉,黃玉敏開始了四處打工的生活,足跡遍及當年大台北地區的知名商圈、餐飲和飯店,有西門町巴而可、士林小北街、鬥牛士、環亞飯店……黃玉敏事後回憶,年輕歲月的打工經驗在經營愛馨會館時全用上了。例如整理房務,棉被如何疊得快又好,廚房的進貨流程、食材如何選得便宜又好吃,杯碗盤如何洗得快又乾淨,她自豪的說:「服務業就是得多一點細心,我不曾打破一個水杯呢!」

台東愛馨會館提供弱勢女性過度性安全工作場所。Photo by chiang

23歲認識前夫,半年後,見過公婆一面旋即結婚。婚後,黃玉敏才知夫家是「豪門」,卻是她災難的開始。夫家是十足的家父長主義,所有媳婦結了婚得留在家相夫教子是夫家的潛規則。由於前夫工作不穩定,酒醉後便摔東西洩憤,黃玉敏為躲暴力威脅,帶著孩子「逃」到了台東,從此愛上台東,累積了在台東飯店業的工作經驗,讓她進入愛馨會館如魚得水。

愛馨會館的功能是為提供受暴女性庇護性、過度性的安全工作環境,幫助她們提早適應職場。去年5月(2011)正式營運,今年6、7月間開始供應早餐和中餐,從勞委會就業服務站選才而來的人力相當多元,包括受家暴的女性和外籍配偶、受性侵女性、單媽等,共6名弱勢女性從事餐飲與房務服務工作。在這群弱勢女性中,外配、原住民和台籍女性皆有,遇事冷靜的個性,讓黃玉敏在協助這群弱勢女性的就業輔導時,卻也遭遇許多挫折與無助,所幸一路有勵馨基金會就業社工員的陪伴,以及勵馨的人力挹注,台北總會甚至調派一名社會企業專案經理協助,期待建構公益團體發展社會企業的另類典範。

愛馨會館是旅客與公益團體、部落農產品的交流平台。Photo by chiang

以自己是受暴女性過來人經驗,黃玉敏認為鼓勵受暴女性往前走,儲備自己的能量,學習經濟獨立的能力十分重要。愛馨會館共有七層樓,雖是21間的公益旅店,卻有許多讓受暴女性傷心哭泣的小角落,受暴的越南配偶Mary也是在女人體貼互動過程中,讓黃玉敏發現了她對烹餁的興趣,會館提供旅客的午餐「越南河粉」便是由Mary掌廚,與共事姊妹們不斷嘗試研發的成果,今年7月,勵馨在愛馨會館舉辦女兒節──台灣女兒學習之旅活動,邀請歷年選出的「台灣女兒」到台東見習,Mary的廚藝成為青少女們學習的對象,增強不少日後開店的信心!

做公益,不僅培力弱勢女性就業,黃玉敏也讓愛馨會館成了台東地區公益團體、部落農產品的銷售平台,早餐的吐司是牧心智能發展中心學員做的,蔬果也是來自在地的新鮮食材,櫃台也擺放勵馨台東服務中心輔導受暴女性做的手工皂、成功重安部落原住民種植的有機米……黃玉敏期許說:「要讓客人吃到每一口都是公益!」

(特別感謝勵馨基金會沈卉妤、陳建佑、愛馨會館杜建志、蕭昱青協助完成專訪)

延伸閱讀

相關新聞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