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窩的故事

by 陳來紅

民國79年的秋天,不堪負載的身心,以肺積水重挫勞碌 成命的我。台中主婦聯盟羅素霞的東勢老家,成為我遁逃的天地。放下兒女與丈夫的牽掛,率性以自顧自己的方式,來調養疲憊的身心,像素霞家的狗兒般,悠閒地 曬太陽以度日。感激他爸媽像照顧女兒般,提供了有日頭味的被單,和家味的飲食,一般需曠時痊癒的病,很快就恢復,更不容易的是80年又接下主婦聯盟基金會 董事長的重任,想來恐怕也是天意吧!

在東勢的那個秋天,晚餐後總是閒逛於田園小路,挨家挨戶 的畫面,總是一盞孤燈下,坐著一對老夫婦,有的則是一、二位在城市討生活兒女所寄養的孫子。老小圍著圓桌空曠中愈顯孤寂,這是台灣農村普遍的場景。彼時, 心想如果有時候可以讓城市家庭體驗田園生活,又可以付些費用,活絡老化的農村經濟,豈不是一舉數得?

84年與彭婉如、林慧貞、林春美和趙香美(註一)等一群女人七嘴八舌商議著「女窩連線」的構想。婉如說:「依據統計台灣女人的平均寡居歲月大約是9至11年,母親寡居與兒女同住的趨勢將愈來愈少。」我們共同認為,兒女自立門戶後的閒置房間,其實可以成為生財、解悶、交朋友的資源。

對於獨遊或結伴的女人,以及想省錢增加生活體驗的家庭而言,「女窩」將是住宿的好所在。旅館安全但昂貴、有的則低廉到不衛生,都無法像「女窩連線」這般自在如家又少了在家要做家事的壓力。「女窩連線」的構想就一直被討論著。直到香美推出九份女窩的「山水雲集」和「回娘家」(編按:目前暫不對外開放),終於有了起步。

接著住在花蓮鹽寮的余秋萍,開放臨海的一小塊土地,讓我和主婦聯盟前董事長潘偉華、陳芳蓉董事各自出資15萬元,86年請來阿忠夫婦(註二)蓋起「鹽寮女窩」,算是邁出了第二步,在地窩主可以收取住宿費,而我們三人則享有終身免費的休閒機會。

每次到花蓮「鹽寮女窩」落腳,總是感慨婉如早逝,在享受徐徐海風的同時,也澎湃著一群女人之間的柔情。如今,已有不少女人帶著家小一起去借宿,不知他們如何心情享受著「女窩」的一切。我們串連全國或全世界「女窩」的腳步仍慢。慢慢又何妨呢?我們私下還在想:什麼是安全的借宿原則?

註一:前民進黨婦女部主任彭婉如,當時是主婦聯盟的董事,其他則為主婦聯盟前董事長林慧貞、畫家媽媽林春美、以及九份「山水雲集」女窩主趙香美。

註二:南投水里地區慣用回收建材建造房屋的一對工作者。「鹽寮女窩」完全運用廢棄的竹材興建而成。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