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你為什麼不結婚?

by 曾小鴨

妳/你為甚麼不找個好對象結婚?到了適婚年紀的女人、男人們,或許會經常聽到你的親戚朋友老愛在身邊嘮叨這些話題。現代結婚率降低,到底是因為現在大家都不想結婚?還是大家找不到對象結婚?這些不婚的她/他們心底對「不結婚」應該有其堅持的道理或無言的理由吧!究竟是什麼原因?我猜大概兩者皆是吧。

看看每天報章雜誌的報導,總是不斷傳出家庭暴力、離婚訴訟官司……等等婚姻或家庭變質的案件,試問這能夠強化人們對婚姻的信任嗎?另一方面,普及的教育制度與不斷改善的職場、社會環境讓女性越來越能夠在經濟方面獨立自主,因此也讓女人的不婚漸漸的增加。不過女性不婚的比率跟男性比較起來,還是相差甚遠。根據主計處統計台灣地區歷年適婚年齡(30-44歲)未婚人口數數據發現,適婚年齡但卻未婚的人口數隨時間呈現增加趨勢,從1975年至2003年未婚人口總共增加93萬人次之多,但男性人口數與比率一直以來是高於女性,女性未婚的比率僅以極微小的比率增加(男女不婚比率約6:4)。

另一方面,65歲以上不婚人口群體中(不包含離婚喪偶的人口近約十萬人),男性不婚比率比女性還高(男女比約7:3)。另一種不婚的隱憂似乎可鑒於此,醫學科技的發達,人口壽命的延長,現在我們的頂客族是否已經做好扶養自己下半輩子的準備呢?

台灣的晚婚、不婚人口群愈來愈多,結婚年齡也一直延後,甚至即使結了婚,也選擇不生育。整個社會環境的影響,可能讓許多女人男人們對婚姻的未來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加上現在婚姻制度的發展趨勢,居然以市場的方式從國外引進婚姻伴侶來替代台灣女性,這種不健全的社會支援系統的發展,如果再不加以改善,對於社會整體都會有問題。

不論不婚的她/他們對婚姻抱持什麼樣的態度,也不論「不婚」的現象是好或壞,從很多報導或研究中我們都清楚看到「不婚」的趨勢將會帶來社會、家庭結構的改變,甚至現在已經處在改變中;對未來而言,亦可能帶來另一種新的社會發展?或是另一種隱憂的社會問題?這是否能警惕我們對於這樣的社會發展應未雨綢繆地謹慎思考因應對策呢!(新聞來源:未婚女性四分之一不想婚)

(感謝婦女新知基金會與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提供新聞剪報)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