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在台外勞奴工處境

by 網氏

821高捷泰勞事件,暴露出外勞在台灣的奴工處境,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外,也因前總統府副祕書長陳哲男接受廠商招待疑雲,讓陳水扁總統及其執政團隊威信滑落。事實上早在高捷泰勞暴動之前,一群來自菲律賓、泰國的的女性外籍勞工即曾向勞政機關控訴其遭雇主非人道待遇,不僅每月加班逾201小時,每天16小時,全月無休外,旺季趕工連續工作24小時,淡季被轉運至他廠勞動,她們控訴雇主的不當對待,並將陳情信函傳真給勞委會,陳信函由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翻譯成中文,網氏節錄重要內容如下:

我們希望可以報告我們在Golden Sun Company(金協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遇到的問題:

1.食物的問題
我們在工作區內吃飯,而且只有五至十分鐘而不是三十分鐘。對於新來的人,雇主以食物的名義扣除4000元,不工作,就不給飯吃。

2.稅的問題
雇主扣了我們一年20%的稅而不是六個月。我們希望得到應退還給我們的稅,但是雇主不願意還給我們。有很多菲律賓的同伴回到菲律賓的家時還沒得到應該退還給他們的稅。他們說:「我告訴雇主我的帳號,以便將我的錢匯回菲律賓。但一年過後並沒有錢匯進帳戶。」我們擔心這些事情將同樣發生在我們身上。這些錢對我們很重要,因為這是我們用血汗辛苦所掙來,也是我們離鄉背井賺錢供養貧困家庭的原因。我們有一些在其他公司工作的朋友已經拿到他們應該被退還的稅。

3.薪水單
我們看不懂我們的薪水單,因為雇主只將薪水單做成中文格式,我們需要的是英文的薪水單,這樣我們才能看懂扣除的項目。

4.薪水單上的扣除項目
雇主總是扣掉我們的薪水,但我們卻不知道為什麼。

5.超時工作
雇主一直使我們處於超時工作的狀態。但是我們的薪水實在是太少了,而如果在樹林廠工作,加班費每小時更只有70元!我們不知道為什麼薪資會有差別待遇,相同的是一個月只休一天假。我們已經持續工作16個小時了,吃飯只有5分鍾,且完全沒有休息時間。

6.我們沒有夜班,雇主強迫我們簽署「沒工作就不能領錢」(no work no pay)的協議,我們不想簽署,但雇主以遣返我們、不能領回薪資與退稅為由,要脅我們一定要簽署!

7.假日
我們根本沒得休假,而且薪水和一般工作日一樣。我們就是要請勞委會幫忙處理這件事,可能的話,千萬不要公佈我們的名字,否則也是會被遣返。只要雇主能夠還給我們的錢,跟把稅退還給我們就好了。

8.病痛
如果我們生病,他們還扣我們一天800元的薪水,即便我們提出就醫證明。

9.對於管理員
我們尊重雇主及管理員,但是他們一點都不尊重我們。他們待我們如動物,我們不敢申訴只因為他們恐嚇要遣返我們,扣除我們大量的薪資,而且他們不會在薪資單上列出扣薪的項目(以現金給付)。他們不喜歡我們進去化妝室,因此我們鮮少、也不敢進去上廁所(包括大小便),還因此而生了病,但是管理員對此一點都不在意。

我們非常地恐懼,因為他對每個我們所犯的錯誤大發雷霆,當他很生氣時,他會拿起身邊的任何東西砸向我們,當他心情好時則任意地鞭打我們的屁股。除了保持沉默以外,我們不能做出任何反抗,他不希望我們投訴,只要我們一投訴,他就讓我們做男人的活,而即使我們並沒有讓任何物品壞掉,也會任意地扣除我們的薪資。

他們會看限制級的電影、玩牌、讀口袋書。當機器的運作出了問題時,假如他們正在睡覺,而我們吵醒他們,則換來一陣咆哮。他們甚至掐了我們朋友的脖子,這個朋友現在已經回到菲律賓了,他當初沒有投訴的原因是因為他只剩下兩個月的時間就可以回家了。

由於投訴勞委會石沉大海,為了伸張自身權益,這群外籍女性勞工於2015年11月4日一早在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等工運、人權團體的陪同下,正式向行政院遞交陳情書,出面接受陳情的勞委會代表則承諾一週內調查清楚,並保護外勞在爭議期間不得遣返、秋後算帳。

工運團體指稱,在聯合國的「人口販運」定義中,金協昌與宏富外勞來台的工作已符合「販運」、「欺騙」、「強迫勞動」、「行動控制」、「受剝削」等人口販運要素。結構性的政策問題不改變,台灣就會成為人口販運的溫床。高捷勞泰事件後,他們憂心還會出現更多讓台灣人權蒙羞的外勞個案!

針對未來的外勞政策,工運團體要求:

一、 行政院立即籌組跨部會「預防人口販運專案小組」,含勞委會、內政部、警檢調系統相關人員,全面檢討外勞在台遭受「強迫勞動」事實,並提出相關預防、懲處政策。

二、 限期檢討、及修改不當外勞政策:外勞得自由轉換雇主,取消外勞在台年限、廢除吸血仲介、強制實施國對國直接聘僱。

三、 儘速處理、調查金協昌、宏富科技公司外勞遭強制每月加班逾201小時、行動不自由、遭雇主轉賣勞動的案例,依法追償外勞積欠加班費及不當扣款,嚴懲違法業者,並協助外勞轉換雇主。並請勞委員依承諾組成「台塑麥寮案調查委員會」。

外籍女性勞工在台被剝削的狀況,非單一個案,不少在台灣家庭從事幫傭及監護工的外籍女性工作者,也面臨超時工作及性騷擾的威脅。隨著全球化、資本主義日益擴張之際,跨國移民移工所衍生的人口、政治、社會、經濟和文化等問題,逼使政府不得不加緊腳步擬訂全方位思考的預防人口販運法案及政策,莫讓台灣淪為虛有其表的「民主自由國家」惡名。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