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無子是公害?

by 小蛙

親愛的偽偽夫人您好:
年關將近,喜宴也特別多,28歲的我去參加這種場合總是被問到:「妳有沒有男朋友啊?那哪時候要結婚?」親戚也趁此揶揄:「女生唸那麼多書沒路用,眼光不要太高,嫁人才會幸福。」剛開始我還會回嘴:「結婚又不一定幸福,離婚的還不是那麼多!」但是聽久了,我似乎也被這種觀念說服,開始躲避這種場合。

而我那結婚卻沒有小孩的朋友,也很慘,也好像受到全世界的關心一般,大家知道她結婚後,第一句就問:「有沒有生小孩?沒有,那幹嘛不生?」婚姻與生子的問題深深困擾著我們。以為現在社會已經夠開放了,但是這種「女人必須結婚生子才會幸福」的觀念,卻還是充斥在我生活的周遭,我該如何去說服那些保守的親戚朋友,單身無子並不是公害呢?

雖然外表還是比內在年輕的小蛙筆

年輕的小蛙:
儘管社會似乎是越來越開放,但是有些觀念改變並不是那麼快。結婚並不是人生的唯一選擇,尤其是現在多元性別文化的社會,人人都可以有自由去選擇自己要和誰在一起,選擇生不生小孩,組成各式各樣的家庭型式。偽偽夫人建議小蛙可以試著從身邊的親友開始循循善誘,像說與親友一起看新聞時,用性別的角度去討論新聞內容,慢慢地讓他們了解妳的想法,或是舉例說你的朋友不同的婚姻狀況,與他們溝通,讓他們知道用不同角度看,婚姻與生子並不是絕對需要達成的目標。久而久之,你親友也能接受妳的想法,而不會隨便開妳玩笑了。最重要的一點是希望小蛙能夠堅持所愛,愛妳所選,過自己的幸福人生,加油!

偽偽夫人

(本文由民進黨婦女部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