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配偶愛錢愛逃家?

by 白雲

親愛的偽偽夫人您好:
我是個越南新娘,有一個小孩,目前與老公、公婆住在台南。雖然我跟老公是兩情相悅才結婚的,可是我公婆很不喜歡我出門,她們說我出門會被帶壞。她們還常跟我老公說,不要給我太多錢,說我只要有錢就會不要家庭而跑掉。婆婆還常有意無意的對我孩子說我識字不多啊、不會帶小孩之類的。我真擔心,以後連我的孩子都會看不起我。我該怎麼跟家人相處才能改變她們的想法?

白雲

白雲:
在台灣社會的確有許多對於外籍配偶的刻板印象,並且形成了不平等的對待。不過既然成了一家人,就努力讓彼此更融洽吧。

進到夫家對妳來說是個不同文化的環境,對於妳夫家來說,同樣也是接受了一個不同文化的人。我想首先妳可以趁各種買菜、做菜等機會,跟夫家聊聊你們越南的習俗或習慣,讓妳公婆瞭解妳、相信妳,也趁聊天的機會拉近彼此的關係。另外,有關識字的問題,現在部分學校及家庭教育中心有開設教導外籍配偶中文的課,建議妳可以先收集相關資訊,然後與家人討論讓妳去上課,甚至可以鼓勵你的家人陪同你一起去上家庭教育的課,對於家人以及妳,都是個學習的機會。

人的一生能有多少機會能夠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如此親密的生活在一起,像你們這樣多元文化的家庭,必定能發展出屬於你們家特有的多樣性及生活樂趣,妳要與家人好好把握及享受喔!

偽偽夫人

(本文由台北市社會局台北婦女中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