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河傳奇

by 成令方、網氏

春夏的愛河,晚風徐徐,河畔不時樂聲飄揚,是如今在地人和外來遊客喜愛到訪、喝咖啡、流連散步的好去處。沿岸的綠地公園,種植當季花叢,河岸偶而有釣手群集,呈現悠遊景色。入夜後的愛河,搭配跨河岸公路橋上的橙黃路燈,以及橋墩下彩色霓虹燈,更是攝影者的愛好,也是單車漫騎者常去之處。

高雄愛河一景。截圖自高雄旅遊網

我於2001年南下任教,開創研究所的工作頗為辛勞。只有到了夜深人靜,才有能抽空到愛河畔散散步。當時愛河已經經過污水處理工程,加上污水下水道普及率逐漸提升後,惡臭不再。所以散步起來很愉快。但我從來不知道這河流的歷史與性別的關係。

2015年陳奕齊出版了《打狗漫騎:高雄港史單車踏查》,送我一本。當時不經意回家隨手一放。二年後的某一晚,因輾轉反覆難眠,起身翻閱該書,沒想到立刻就深深被這書中多彩的在地色彩,以及深厚政治經濟史的分析吸引。原來,愛河有它獨特的性別故事,是其他大城市的河流不曾敘說過的,或許有,但基於我的無知,或尚待當地文史工作者的書寫。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