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另類葬禮

by 成令方

五年半前,我的父親86歲高齡過世。雖然父親走得突然,但是我們知道他心血管的問題遲早會走。所以我和母親、妹妹事先沙盤演練了很久,決定不急救、不發訃文、不辦喪事。最後,還是辦了很簡單的追悼會,只通知幾個父母輩的近親好友,沒有通知我們子女輩的朋友。他們那輩能到場的人其實也不多了。

會場的花飾即使很簡單,也花了三萬多,只使用一個半小時追悼會就結束了,葬儀社立即派人來回收,我猜葬儀社可以移到下午的一場喪禮去用。

決定一切從簡,訃文是母親寫給親友的信,而不是一般印刷的格式。我們婉謝奠儀、花籃和輓聯,原本也要拒絕司儀,後來接受了,因為我們終究不懂儀式的基本流程。原本想找一位女司儀,但她那場沒空。儀式流程是我們與司儀協商的結果,省了很多沒必要的繁文縟節。

喪禮中我母親把父親生前的小故事,以及臨終的特別情形說一說,我是長女,就代表家人謝謝大家,我弟是基督徒(我們其他人都不是)就用唱詩歌的方式表達追思,每個人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表達一下感情,我妹選擇不上台說話。她是最花時間照顧父親晚年的人,感受很多,但不願在公開場合發言。我們沒有站立,或跪拜,都是靜坐著。

我們一家對我們設計的喪禮非常滿意,精神上也沒有壓力,而且花費很少,沒有太多浪費。回家後,與家人追思和回憶。

諸位,有沒有注意到葬儀社從不會在報紙上刊登徵人啟事,因為那麼好賺,只會留給自己的家人親友來分享工作機會。

在此與大家分享,我們另類的經驗。

(作者為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所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