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性侵害受害者的重要他人

by 姚淑文

親愛的寶貝,妹妹:

這封信媽咪思考了很久,媽咪在想應該如何告訴妳,一件沈澱許久的記憶。

記得前幾天晚上,媽咪聽妳和同學在電話中,談論學校同學的點點滴滴,原來我的寶貝已經長大了,現在的妳都比媽咪高了,妳已經不是媽咪抱在懷中親吻的小寶貝了!國二的妳,校園生活幾乎已經是妳生活的全部,每次晚餐時間,總聽著妳開口閉口地同學長、同學短。媽咪也喜歡看著妳、聽著妳分享學校生活的一切!我想我的寶貝,很快地會進入高中、大學,開始迎接更廣闊的人生!

只是,昨晚同學來的那通電話,讓媽咪不禁擔憂起。妳和同學的談話中,道出了同學的私密,聽著妳和同學評論著別人不堪的傷痛,言詞中是那樣直接批判,妳們說著:「那位女同學有多麼騷包、活該,功課不好的人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如果她沒有主動到別人家裡,怎會有機會讓別人佔她便宜,性侵害了她!」除此之外,妳們也開始評論她的過去,開始幫她想像著未來!似乎這位女同學被性侵害的事件,對妳們而言,只是一件「罪有應得」的懲罰,甚至她這輩子,永遠都該在這懲罰之下,不斷循環在這傷害中,失去美麗的未來。從妳們的談論中,道出這樣的字眼,沒有一點憐惜,沒有一點關懷,也沒有一點公平和正義。

當下媽咪的心情,好痛,好難過,我們的教育和社會環境,在二十一世紀的當下,真的沒有一點改進嗎?媽咪記得那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情了。那時,一群高中女同學一起住宿在外,其中一位女同學常常必須打工到十點後才能托著疲憊的身軀回家。無奈一天晚間,一位男同學以機車送她回宿舍的路上,將她載往離宿舍更遠的地方,之後強暴了她。那晚她回到宿舍後,道出這樣的事件,有人鼓勵她報警,有人求她放棄「報復」,這樣七嘴八舌之後,女同學依然到警局做完筆錄、到醫院驗了傷,只是漫長的訴訟中,她不再快樂,她失去上大學的美夢,她也失去身邊親密的朋友。她常常一個人孤伶伶走在校園,走在馬路上,往常愛笑著她,卻不見有一點點笑容。媽咪知道她心中的苦,想要接近她、安慰她,卻擔心同學把我將她歸為同類,媽咪竟然也遠離了她。那時同學說:「誰叫她要搭別人便車,搞不好自己想利用別人,卻被別人利用」、「高中生打什麼工,那麼愛賺錢,自討苦吃」、「看她拿什麼見人,她喔!一輩子都會被人嫌棄」。那時多少傷害的字眼,就這樣傳到受傷害女同學耳中,深深刻畫在她的心中。

記得畢業典禮時,幾乎所有同學都拿著紀念簿留下同學間的簽名,但似乎只有她的紀念簿依然空白一片,而同學間的紀念簿上也獨漏他的名字。媽咪,那時拿著紀念簿想要走向她,卻在同學的勸阻下,媽咪選擇放棄!可是這卻成為媽咪一輩子的遺憾,我的同學在畢業當天,也是他的強暴案件不起訴當天,選擇一個人離開人世間。班上同學們知道後,雖然錯愕、但大家依然選擇沈默面對!

那是媽咪永遠的痛,媽咪難過自己沒有正義感,沒能為她辯解,沒能選擇和他站在一起,沒能陪她走過那段傷痛的路途。至今,這樣深深的遺憾,是媽咪一輩子的痛。妹妹妳知道嗎?她原來有著上大學的夢想,他辛苦打工賺錢、用功唸書,只為了能進入大學唸書,那是她的美夢,她希望上了大學後,能夠好好享受校園生活,好好發揮她藝術的長才,只為了圓一場開畫展的美夢。這些計畫,是媽咪都知道的,可是她的美夢,不僅讓這位男同學破壞了,更嚴重地是,是被班上同學破壞了。最後她選擇離開時,只說道:「人的一生,被強暴的污點是最痛的,我怎麼也洗不掉這樣的痛,所以我選擇和它永遠離開!」

媽咪至今,都仍深深感到對不起這位同學,我其實也是害她無法圓夢的殺手之一。如果那時媽咪能夠選擇正義的一方,至少能夠陪伴著她、相信她,或許這位同學,不會在十八歲當下結束自己的生命。

妹妹,現在的妳,跟媽咪當下都犯了同樣的錯誤,我難過自己沒有勇氣作正確的事情,我也難過自己沒有提早與妳分享這段隱藏的記憶,我更難過這個社會為什麼還是選擇歧視、苛責一位受傷害的被害人。妹妹,每個人都應該勇敢面對未來,只是她的勇氣,有時需要別人適時扶持。這個社會性侵害的事情,或許還會持續發生,而每個受到傷害的被害人,不應該就這樣被社會放棄,甚至再度受到社會大眾嚴厲的指控。否則,我們其實跟強暴犯沒什麼兩樣,我們給予的懲罰,也絕對不亞於那次強暴的直接傷害。

妹妹,妳懂嗎?如果來得及,媽咪希望妳能作個勇敢有正義感的同學,也希望妳能輕輕走在她身邊,告訴她不要難過,妳會相信她、陪伴她。媽咪的過去,無法擬補,媽咪不希望妳跟我一樣,留下這樣的遺憾。

我的寶貝,妹妹!媽咪相信妳能做到的,妳一直是媽咪心中的寶貝,我不希望妳受到任何傷害,我也希望我們都能停止再傷害別人!妹妹,加油!

台灣媽媽 筆

(作者為現代婦女基金會副執行長)

相關新聞: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