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滿單媽愛

by 巫琇羽

親愛的寶貝:

深夜一點了,聽到妳躡手躡腳的進門聲,「孩子,今晚妳又晚歸了。」放棄再跟妳這兩個月以來因妳晚歸無數次而發生的爭吵,我在房裡空轉著電視頻道,腦袋轉的卻都是擔心妳會不會變壞?會不會發生意外的胡思亂想。人家說青春期的孩子都比較叛逆,但就怎麼樣也不希望叛逆的會是自己的孩子,只是我們之間又怎麼會疏離到這般田地。

電視剛好傳來新聞的播報聲,又是一則單親攜子自殺的社會事件,親人哭天搶地地說遺憾、抱歉當時沒有幫上忙,媒體社會譴責暴力討債、經濟壓力拖垮單親,社會應當給予適當的支持與溫暖來關懷弱勢的單親家庭。

看著看著……突然想跟妳說,女兒妳知道嗎?想當年在妳還小的時候,媽媽也曾因為妳早就離開的爸爸不負責所留下來的負債,一夕之間讓我們成了「單親」,成了連吃飯都有問題的寡母孤女,跟新聞上自殺的單親家庭一樣,我一路拉拔著妳,也曾絕望的走到毫無生機的絕境,但是為了讓妳平安長大、不挨餓凍著,媽媽在當時兼了兩份工作,每天花上十六小時賣力地賺錢還債,債務壓力與養活妳我之間已經猶如拉鋸戰一樣,讓媽媽在這兩者之間的夾縫心力交瘁,在暗無天日的每一天,說服自己「為了妳,媽媽必須要活下去!」多少次,媽媽也早就無力到已經草擬好帶妳自殺,尋求一了百了的解脫,卻總是在牽掛著妳的思量上打斷了壞念頭,媽媽怎麼能狠心地帶走妳或者留下妳獨活在這世上?苦日子一天一天過,媽媽的眼前除了賺錢還債、養家,就再也沒有別的目標,只是誰又會料想到,我不顧一切的賺錢,本來是為了換得我們母女的平穩生活,卻在十幾年後,妳亭亭玉立的此時,卻因此損失了我們之間原本可以親密的親子關係,搞得妳跟我之間已成了陌生人,連見一面、互道聲晚安都如此的不容易。

女兒,我想在妳的成長經驗裡應該感受到了。在這個社會裡,被叫做「單親」的我們,其實常被異樣的眼光看待,在媽媽忙著跟現實壓力搏鬥的同時,來自於社會的批判卻可能在審視著我們為什麼成為單親?急著幫單親貼上「不良品」的標籤,冷言冷語可能談論著「離過婚的女人一定有問題」、「單親的小孩就會行為偏差」,聽在媽媽的耳裡,就算有很多理由要反駁,卻也不知道該怎麼證明「單親又不是個錯」,更不能隨時護衛妳,讓妳不被別人取笑,只因為妳是單親的孩子。這個社會對單親投以的眼光並不友善也不夠接納,能夠關注的溫暖跟支持,在實際上能幫上忙的也不多。就如同攜子自殺事件用短短幾分鐘的新聞帶過,社會驚呼、大眾譴責、媒體炒一炒,明天、後天、漸漸之後,誰又會關心還有多少單親家庭已經在斷頭臺上等著自己開鍘的死期將要來到?

要活下去就只能靠自己,媽媽一直不斷地這樣提醒自己,也記得從前的我也常對小小年紀的妳這樣說:「別人欺負妳、取笑妳沒有爸爸,絕對不准妳哭、要堅強!」、「媽媽會很忙,妳要自己照顧好自己!」從踏上單親一途,肩上背著龐大的負債壓力開始,媽媽便早已變成賺錢機器,妳則是該努力成為小大人,妳跟我就不再可能像別人家一樣安穩悠哉的過生活。

在門後鴉雀無聲的妳,應該很恨我吧!妳不知不覺的長大成人,我卻無法像其他父母一樣盡心盡力的陪著他們的孩子。媽媽其實明白在選擇為經濟而少親情的缺憾,會讓妳感受到不足的安全感與被愛,只是也想讓妳明白「缺一角的愛」並沒有讓妳變得不完整,媽媽心裡對妳的愛仍然是滿溢且存在著。我寶貝的女兒啊!我多麼希望讓妳了解媽媽的人生並不是妳的人生,我為我曾經的疏忽而感到自責,也擔心著妳因為烙上「單親」的印記,已經為此而沈重到讓妳自我放棄、走上偏路。媽媽雖然選了一條不同於社會主流價值的方向,但仍一直相信著即使眼前單親的路並不好走,但困境讓我們所擁有的韌性,也將是一種難得的賜予,只要憑藉著樂觀、堅強的信念堅持著,我們依然可以活得驕傲、快樂。

乖女兒,妳在媽媽心裡一直是聰慧又貼心的孩子,今晚媽媽把心裡深埋的痛與妳分享,希望妳能瞭解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母女已是互為依靠的唯一親人,媽媽請妳牢記著「成為單親並不是個錯」,等到有一天,如果妳懂得「單親」在這個社會生存的為難,媽媽希望妳不要因為社會給的冷眼旁觀、批評取笑,就因此而低頭屈就了,更不能因為自卑無力就喪志自殺,一定要能自信地活在自己開創的快樂裡,證明單親也能無畏、驕傲的生活。

台灣媽媽 筆

(作者為台中市向晴家庭中心社工員)

相關新聞: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