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棄的天使

by 吳明真

親愛的寶貝:

歡迎妳來到這個美麗的世界,加入了我們幸福的家庭生活,因為妳,讓馬麻能夠嚐到一個當母親的責任與人世間的酸甜苦辣。

當我知道生命中即將有一個小生命誕生。那一刻,我跟妳把拔留下了所有為人父母所擁有的那份喜悅之淚,心中的感動是無法用任何言語來形容。馬麻跟把拔還不時地興奮討論要為妳營造出怎麼樣的生活環境,可以讓妳能夠好好享受,我們為妳準備的一切。

看妳一天一天地在我眼前慢慢茁壯,我開始記錄著妳成長的點滴,透過歲月的字跡來回憶著你的過去。在某天夜裡,我寫完關於第一次妳開口說話的心情後,我一個人坐在客廳沙發上沉思,想到患有腦性痲痺的我該如何教妳說話,擔心我自己輕微的語言障礙會影響到妳在語言上的發展。心裡對妳感到很愧疚。對不起我親愛的寶貝,讓妳來到了這個不一樣的家庭,讓妳去面對與其他小朋友不一樣的生活旅程,以及不一樣的成長空間。

頓時,我陷入了迷惑,我迷惑著該如何開口告訴妳馬麻的身體是怎麼一回事?而當妳到學校後,妳要如何面對同學對妳有一個身心障礙母親的眼光,想到這些未來妳會面臨的問題,我真的開始慌張了。但我跟妳把拔都知道我們都不能逃避這些問題的發生,我們必需有著更無比的勇氣,和你一起面對這些難題,且要為妳做最好的心理建設,能讓妳堅強勇敢地去回答別人質疑妳有這樣的母親,讓他們知道妳的媽媽雖然是身心障礙者,但是妳有著和別人更幸福快樂的家。

為了要讓妳有自信地去面對及解決一些我無法給妳學習的環境,曾修過特殊教育的我開始去翻閱相關的書籍,也找了相關單位諮詢過;馬麻很擔心妳的語言會有遲緩發展的現象,雖然把拔可以協助妳,但馬麻還是擔心,想等妳再大一點,安排我們母女?一起到醫院去接受語言矯正,經過醫院治療師安排的課程,相信可以幫助妳語言方面的學習,一方面也藉由互動讓妳接觸到其他身心障礙的小朋友,讓妳去了解身心障礙者的生活。我親愛的寶貝,你將會發現這個社會上還是有許許多多熱情與關懷的心與你同在,你的人生依舊是可以活得光采。

「寶貝,別擔心學校的同學會用異樣的眼光看妳」。我跟把拔決定讓妳來到我們家,就是要給妳最好的教育環境。我們會先去學校跟老師做溝通,讓老師了解我們的狀況,給予輔導與協助。馬麻也會視自己的狀況,找個固定的時間到學校去當義工,跟學校及一些義工媽媽有更多的互動,希望藉由互動與溝通,能夠幫助妳在學校的團體生活,能讓妳的身心發展更健全。我也希望妳知道要如何去協助其他身心障礙的同學,讓他們感受到學校同學之間也有溫暖;而藉由妳的幫助,也能讓其他同學去關心身心障礙者,要了解到身體上的殘缺及障礙不可怕,最重要的是心理上沒有殘缺。

寶貝女兒,很謝謝妳來到我們家,讓這個家充滿歡樂;也很謝謝妳能夠體諒與包容我這個身障母親,也許因為馬麻身體上的缺陷之關係,在妳的人生中,不管是求學、工作,甚至未來的感情與婚姻,妳所要面對的問題可能會比同年紀的同儕多一些,又有可能更複雜。但是,我相信我的女兒都知道怎樣去面對及接受挑戰,而且很有自信去掌握自己,迎接美好的未來!

台灣媽媽 筆

(作者為開拓文教基金會志工)

相關新聞:

  • 失聰家庭無障礙(2009.11.10已移除)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