饅頭兄弟

by 蕭興漢

離婚近4年了,失去婚姻對經歷過的人來說,都是一段傷痛的經驗,無論是何種原因而導致成為單親家庭,都是一個缺憾!相較於單親媽媽,單親爸爸所要承受的社會壓力更加沈重。面對離婚,社會大眾一定會認為是單親爸爸的問題,才會失去另一半;也因此,社會大眾容易給單親爸爸一些負面的標籤與認定。為此,在當初完全無法預期的狀況下成為單親爸爸時,我的內心真的很不安、情緒紛擾不已。

然而,幸好我有一個寶貝兒子,總是在我最失望、難過的時候給我繼續前進的勇氣。在生活中,兒子貼心的舉動,讓我發現,兒子比同年齡的小孩來的成熟懂事。記得有些時候,當我被家裡及工作諸多繁瑣雜事困擾煩心而不自覺得皺起眉頭時,兒子總會走到我身邊,伸出稚嫩的雙手幫我舒展眉頭,同時對我說:「你不是時常告訴我不管遇到什麼事都要保持happy!happy!嗎?」我的內心在當下深受感動鼓舞,常覺得應該是大人安慰小孩的機會多,而現在反而是孩子給我更多的鼓勵與向前行的力量。

也記得,曾經在經濟最拮据的時候,家裡只買得起白饅頭配白開水當早餐,晚餐只有兩個水煎包。在孩子吃下一個包子後,馬上想到爸爸的晚餐還不知道在哪兒?就把他僅剩下的那個水煎包給我,並且說他吃不下了!每次想到這裡,我的眼淚就在眼眶中打轉,看到孩子的懂事,不以此窮苦而有所埋怨,後來甚至幫我們父子倆取個綽號叫「饅頭兄弟」。還有孩子三不五時會問我累不累?並且發揮他在課後安親班所學的「鄭老師氣功」,幫我消除疲勞、舒活筋骨。對於孩子的體貼,我真的真的很感謝偉大的造物主,讓我能與我的寶貝兒子小萱相遇。

在因緣際會下,透過網路認識了向晴家庭服務中心,還記得第一次參加的活動是家庭書的製作,因為只有我一位單親爸爸參加,所以有點不習慣,後來又陸續參加了一系列的活動,深刻地感受到向晴為單親家庭所投入的支持力量。在沮喪時安慰、在無助時陪伴、在歡笑時同享,而社工員們所散發的熱力,更深深地溫暖了我的內心。

因此,我也鼓勵所有的單親爸爸,當你總是面向陽光時,陰影就只能待在你的背後,所以,請勇敢的站出來,讓大家與你一起加油!一起面對與分享生活中的挑戰與精彩。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