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玩笑,你們覺得好玩?

by 姚淑文

親愛的阿弟:

你常說媽媽管太多了,但昨天那件事情,媽媽一定要管,因為媽媽希望不要讓玩笑變成傷害。

前幾天,走在回家的路上,一如往常穿過公園的小徑。可能是期末的寒假到來,一群國中生,男男女女佔據了老爺爺們的石桌,他們爽朗的談笑聲吸引了我。

「ㄟ,你們班的饅頭,就像饅頭,我看過完年,二顆饅頭夠養好幾個小孩了。」

「拜託,你們這些臭男生!嘴巴閉緊一點。人家營養夠啊,惹著你了!小心,她等一下會來。」

「是啊,人家營養夠,你們就是營養不夠,只能吃荷包蛋,哈哈!」

這時,有位女孩匆忙跑來,二、三位男生大喊:「饅頭!饅頭!快來餵小孩啦,XXX叫你餵他吃奶啦!」只見那個女孩,頭低臉紅坐在女孩們的旁邊。

這群男生,玩笑未能結束,竟然塞起物品在胸前,裝模作樣學起那女孩剛才跑步的樣子。女孩的臉更紅,頭更低了,她一句話不說,只顧扯著自己的衣角。

我走到旁邊,看著他們還能玩什麼,我問著他們:「這樣的玩笑,你們覺得好玩?」

女孩抬起頭,看著我。那群男孩不屑地,大叫著:「好玩,好玩,就是好玩!」隨即再度表演一段後,要大家別理我這位瘋婆子,走人了。

看來,我沒幫上她,那女孩與同伴們一起離開了,她回過頭直看著我,我不知道這時她的心中,是否因而感謝我。

我沒有馬上回家,心中回想著國中時女同學遭受羞辱後,上課掉著眼淚的表情。那時的我們,總是會在學生裙下穿著短褲,為的是害怕男同學的開玩笑,害怕被掀起裙子後的嘻笑聲。她為了上廁所,穿越過男生班時,小心將手拉著裙子。男同學們早已準備好,有人在前頭擋著不讓她過去,一名男同學等她舉起手要推男同學時,在後面將裙子掀起來。男同學大聲叫著:「不是白色啦,比奶奶的褲子還大件ㄟ!」所有的男同學都笑了!

她轉回頭衝回教室,不發一語,趴在桌面上,直到上課後,我仍然看到她,持續不斷偷偷試著淚。我告訴她一起去報告老師,她拉住我說:「算了,老師一定說他們只是開玩笑,而且會被更多人笑,告訴老師,只會讓我更丟臉!」

阿弟,事過二十年了,看來過去校園的性騷擾問題,現在仍然存在。像你們這樣青春期的小孩,最重視身體形象及同儕關係;我的同學她說,以後一定會被更多人笑,她說,以後一定沒人理她。性騷擾的笑話與行為,讓她深深受到傷害,往後的她,不僅特別繞道到不同樓層上廁所,也總是在遇到隔壁班男同學時,頭低到讓頭髮遮住她大半個臉,畢業後的她,不曾出現在我們同屆的同學會上。

當時那位男同學,一定不知道他的行為已經深深傷害了她,甚至這個傷害,一直至今。

阿弟,你知道媽媽在想什麼?我希望阿弟你永遠不會成為那個調皮性騷擾同學的人,我甚至希望你能在媽媽薰陶下,幫助同學遏阻性騷擾的事件,不要讓這樣的玩笑破壞校園的性別合諧,不要讓玩笑變成性別的傷害。

愛你的媽咪

相關新聞:

(作者為現代婦女基金會副執行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