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變──參與女兒獎的啟發

by 吳珮綺

我是第五屆勵馨公共服務獎的珮綺,距離剛得到勵馨女兒獎的那份喜悅到現在,都已經悄悄過了兩年呢。卻還沒有忘記那個時候在送初審資料,及面試時所帶的心情,只是想要回應「我是女生,就要活得精采。」

現在就讀於彰化女中一年級,身在女校,性別平等的話題尤被重視,許多堂課都會被拿出來做特別討論,在得到這個獎項後,每每談起相關問題,都會讓我有更深更多的感觸,當別人只是草草翻過課本,我卻能更深刻地體會到「性別平等」這四個字的重要性。前幾節的生涯課本才提到沈芯菱這個女孩,她努力地活出了自我,探訪不一樣的社會面,拍出一張張的台灣草根臉譜,一路地付出讓她成為女生的最佳典範,沈芯菱曾說:「Now or Never」有些事現在不去追求,就再也來不及了,「性別平等」更是如此。

從一些成功女性的案例中,我問自己,「What do I learn?And what can I do?」這兩句話代表著不只是單向性別平等的觀念植入,而是想要繼續努力付出改變。邊做邊學,學著如何讓我們有機會擁有更多平等權利,一邊試著改變周遭環境。

與勵馨基金會接觸,對我來說是個轉捩點,也是讓我更有勇氣去追夢的一個來源,女生只要有夢,我們也有權利追,不需受到傳統觀念上的約束,也沒有所謂女子無才便是德,新一代的世界,就該讓我們來自由發揮,畫出生命中最美的彩虹。

後來,陸續參加勵馨的女兒工作日及性別平等論壇,看到不同工作職位上認真付出的女性們,從她們口中我才知道,原來社會上還有許多的不平等,是我們所沒有注意到的,太習慣這些男女的差別待遇,以致我們默默容忍、接受了。現在,新一屆的勵馨女兒們,讓我們一起發現、一起改變吧!也祝福勵馨女兒節順利,越來越多人參加囉!(作者現就讀彰化女中一年級)

(作者為第五屆Formosa女兒獎公共服務獎得主,目前就讀彰化女中一年級)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