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風險補償基金 讓女人安心生產

by 鄭凱榕

古早人說:「生得過,麻油香;生不過,棺材板。」女人在生產過程中其實面臨著許多難以預料的風險與挑戰,而其中很多仍是現代醫學無法解釋或處理的狀況。但在目前社會一般通念中,生產應是簡單順利,歡歡喜喜迎接新生兒,這樣的意象也造成當遺憾不幸發生時,醫病關係間因彼此認知的差距而產生極大的衝突與矛盾。

就產婦家屬而言,無可避免地必須面臨護理病人的辛苦、照顧新生兒的手忙腳亂,乃至痛失至親的悲哀與蒼涼。若必須以訴訟程序尋求正義,又得面對醫學專業、醫療資訊均掌握在醫院方的現實與無奈。

就醫師而言,七年的醫學系教育、四年的住院醫師、住院總醫師,乃至主治醫師……整整超過十年的醫學專業養成教育,不僅對醫師個人來說,對整個社會、國家而言,均是相當龐大的教育成本。一旦面臨醫療糾紛敗訴,醫師個人的聲譽、未來的前途等將全數化為烏有,這也造成醫療糾紛難以和解,甚或纏訟經年的主因。有鑑於此,「生育風險補償基金」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所謂生育風險補償基金,係指由國家成立生產風險承擔機制,引進「無過失補償」(No-fault Compensation)的概念,當產婦及嬰兒在生產過程中遭遇不可預料的風險時,即能在第一時間獲得公基金的補償。此構思已於2006年獲得衛生署長的承諾,並得馬英九總統於競選期間承諾編列「生育風險處理預算」。在國家面臨日趨少子女化的今天,婦女團體誠摯呼籲馬政府能盡速落實此一重大政策,讓「無過失」的概念成為社會對於生產的價值觀主流,讓未來不論對錯,只要生產風險發生,國家立即以公資源介入補償,如此方能讓女人安心生產,讓醫師勇敢照顧女人。

(作者為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副秘書長)

相關新聞: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