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婦女節特輯:1999的38婦女節

1998年的38,網氏/罔市電子報誕生,我們的第一個專題就是「不再38的38婦女節」,對台灣婦女節味道的稀薄多有感嘆!

一年過去了,1999年的婦女節,台灣各地的活動狀況又如何呢?

我們所搜集到的資料中,看到

⊙有豐富的、充滿創意的「跨世紀的約定~尋找高屏溪的溫柔」,她們說:

一起來編織對自己家園的夢想,夢想著女人可以更自在的追求成長,期盼著可以喚起更多人關心生態環境,更期待著女人可以走進公共領域,可以進入公共事務 的決策過程,讓這塊土地上的人更清楚女人的風貌,更愛自己的家園,因此,打造南台灣的桃花源,就從高屏溪上的女人們開始!既呈現女性的柔軔,更展現女性的 力量。

⊙我們看到充滿生命力的「催生男女工作平等」街頭出擊:她們要

讓女性享有一個平等的、無歧視的就業市場因此,選在3月8日國際婦女節這一天發起「催生男女工作平等法,38前進立法院行動」,彷彿回到90年前一群女性為合理工作條件而遊行抗爭的芝加哥現場。

⊙理性而感性的「婦女國是會議」,集結各地關注女性的朋友,展開「跨世紀台灣婦女生活之回顧與展望」,結合政府和民間的力量,共同來關懷台灣婦女的生活及權益。

慶幸的是,這麼多有活力、有反省力的單位在努力著。然而,從中央到地方,沒有任何活動動作的縣市卻也不少,他們說已經沒有婦女節了,現在祇有婦幼節。這就是八年前,內政部不顧婦女團體的反對,取消了38國際婦女節,硬是將它跟兒童節合併成「婦幼節」的結果。

38婦女節放不放假並不重要、活動多不多也不是關鍵,重要的是凸顯38婦女節在女性爭取權益上的重大意義,38是過去女性用血淚換來的紀念日,38也記述著女性曾經與現在持續遭受的壓迫,以及婦女運動的努力與軌跡!

在1999年38的這一天,讓我們再來回顧一下38的源起、反思台灣婦女的處境,然後再來決定要怎麼過這一天!

相關網站: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