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解放,要安全也要有尊嚴

by 大花蜂

馬上就要到千禧年前最後一個九月,九月會令你聯想到什麼?新學期的開始?還是墮胎潮?而隨著RU486的問世,醫學界開始憂心的宣告:「天天都是墮 胎日!」真是如此嗎?深入校園推動兩性教育工作多年的經驗,我看到整個社會所說的兩性教育,似乎仍是以女生為對象,未成年少女不幸懷孕要墮胎、或要生產, 也得自己負責,男性的責任又在那裡?我想,青少年的性解放,不僅應建立在安全性行為上,其終極目標也應回歸到人與人之間基本的尊重!

曾有一位婦產科醫師向我述說,兩個小女生來到她的診所要檢查是否懷孕,其中一個69年次、另一個70年次。檢查結果69年次的女孩沒有懷孕,70年次 的懷了,那位69年次的女孩疑惑的問她說:「我已經拿掉六個了,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比較不容易受孕?」接著70年次的女孩回答她說:「可是奇怪,我也拿過 六個了,還是懷孕了啊!」望著這兩個小女生對生命不帶感情的對話,讓這位醫師對自己工作的救人神聖性,開始感到懷疑與無力。

在平時的工作場域裡,我遇過不少有類似狀況的女孩,基於某些原因,被迫或願意與人發生性關係,然後在沒有準備下、或準備不足下懷了孕,最後透過同儕網 絡尋求墮胎解決掉眼前麻煩的問題。更令人憂慮的是,在台灣對於未婚懷孕仍有許多標籤的不利環境下,隨著生育與墮胎科技的進步,墮胎的年齡層不僅逐步下降, 且未婚懷孕的小媽媽重覆墮胎的比例也會越來越高,這個現象背後所呈現的問題,恐怕遠比抄捷徑墮除一個生命更複雜。

有一個16歲的逃家女孩和某幫派成員認識一個月後發生關係,但不到一個星期便分手,之後才發現懷孕。對方知道後表明願意負責,負責的方式就是協助墮 胎,而墮胎費還是少女打工賺錢自掏腰包。在這樣的互動關係裏,我們看見當生命的產生只是一種非預期的麻煩時,墮胎是解決麻煩的便利工具,只要透過科技甚或 一顆藥物,所有生命創造的倫理難題都可以迎刃而解,所以管他父不詳,男人可以繼續逢場作戲,熟識人的侵犯會更被寬容,因為墮胎可以幫你解決生命中那難以承 受之「重」,而這股勢力將會滲透進入追求速食愛情,承受巨大的集體「性」焦慮的Z世代。君不見從大眾媒體至街頭巷尾,無所不在的性資訊,不斷在強化刺激正 值思春期青少年的慾望,而偏偏大人們無法或忽略提供健康的交友管道與兩性教育,使青少年所承受的「交友恐慌」,以脫離常軌的方式表達出他(她)需要被愛與 關懷的焦慮。

曾有報導指出,台灣青少年約有三成左右與對方交往一個月後就想上床,性衝動高居世界第一位。因此我們可以想見,沒有建立正確而尊重的兩性教育,衝動下 的後果,只是加速小媽媽們重覆墮胎的可能性,而欠缺對生命倫理的思考與尊重,將使青少年對於不負責任的性行為,更加寬容或放任對女性的性侵犯傷害。從此男 性毋需過度擔憂逞己私慾要付出的代價,因為看得見的傷害已經減到最低。

近幾年來,國內已有不少團體致力於推動青少年兩性教育,不管是強調自我保護,或是身體自主權乃至情慾解放,我們需要引領青少年認知到的不只是「安全性行為」,而是「有尊嚴的性」,包括如何尊重那些來不及出生的生命。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