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婦女論壇─親子對話版熱情登場

by 毛毛蟲

運作已一年多、婆婆媽媽們上網聊天好所在的台灣婦女網路論壇,從三月一日起又增加了一個討論版面:親子對話,在國內極力倡導兒童哲學思考及培訓故事媽媽的「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正是討論版的「幕後黑手」。

親子對話版主要的對象是家長與老師,當然,也歡迎未婚的大人一起加入討論的行列。在這個版面中,可以討論的話題包括:親職教育、親子教養、說故事、親子共讀、教育等等相關的議題。

這並不是一個「一問一答」的版面,也就是說,它所強調的並非專家學者的答客問,而是要經營一種互助的氛圍,讓每個參與者的不同經驗能在這個版面中呈現出來,提問者可以在這個過程中釐清自己問題的癥結,並選擇他認為較合適的方法、嘗試解決自己的問題。

我認為,這種方式可能較符合現代社會多元而複雜的環境,因為發生在親子或師生之間的問題,即使是同一類型的問題,也不見得能以完全相同的方式來解決。而這背後更重要的理想是,希望大人與小孩之間都能以這樣的對答與對話,來尋求問題的解答,使得親子雙方培養出良好的討論習慣與默契。

這樣的理想還是得靠大家一起參與才能達成。歡迎您到親子對話區查看相關的背景資料,順便認識一下「毛毛蟲」。更歡迎到親子對話的討論區來坐一坐、加入我們的討論,也希望您告訴我們您的想法及建議。

祝所有關心兒童的大人們,兒童節快樂!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