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沙彌事件」誰在說謊?

by 紀惠容

預料之中,「小沙彌事件」正升起一股反挫力量。這幾乎是所有性侵害事件所必 要經歷的歷程。大部分的加害者一旦被揭發,都會極盡能事,結合各種力量,加以否 認並醜化受害者。

「小沙彌事件」經過媒體多方追蹤,加害嫌疑人智浩法師終於露臉,遺憾的是, 有些媒體為了搶獨家,居然讓智浩法師足足在媒體哭訴了近五分鐘;而有社會地位的 悟空法師竟也說,他相信智浩是被冤枉的。我們很擔心悟空法師會賠上他的聲望,做 這種沒必要的擔保。

說大人沒有做這種事,等於推論孩子是說謊的。但是,我們站在實務經驗必須 說,「請相信孩子」。因為,幾乎沒有人願意以性侵害當成謊言,更何況沒有性經驗 的孩子,如何編造性受害的細節?也因此,歐美先進國家的法庭,大多以採信孩子的 說詞為偵辦、判決方向。

此次,台北縣社會局、警察局人員是採一對一在社工人員陪同之下的隔離偵訊, 同時配以偵訊性侵害的「偵訊娃娃」協助孩子。過程誠屬專業、細膩。二十四位孩子 在隔離偵訊下,同時說出不同程度的性受害過程,其真實性已昭然若揭。社會人士對 加害嫌疑人的反挫,實不必太多注目。

在此,勵馨必須再呼籲,請關注這些小沙彌的後續治療工作。因為,任何人把手 指頭伸進小孩子的小褲褲,孩子的一輩子都將深受影響。尤其,小男生遭受性侵害, 將造成以後性別認同的困擾,若不加以正視、治療,嚴重者日後恐回溯摹倣成為加害 者,這是許多的性侵害研究文獻所証實的。

台灣社會必須在這些慘痛的事件中學習進步,尤其期盼媒體,不必要為了新聞抄 作,一再地藉「平衡報導」之理,讓事件變成羅生門,而不願負起追求真相的責任, 此次,是非應已明白,請相信這些「失去嘴巴」的小沙彌,給孩子多一點的支持。並 幫助他們走出性侵害的陰影。

(本文作者為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本文轉載自勵馨電子報第34期「馨觀點」
勵馨基金會網址:http://www.goh.org.tw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