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鄭至慧 婦運界姐妹齊弔唁

by 女書店

姊妹們以歌聲、影像集追思鄭至慧生平。江妙瑩攝
姊妹們以歌聲、影像集追思鄭至慧生平。江妙瑩攝

女書店創辦人鄭至慧的告別式今天上午九時於台北聖鮑斯高天主堂舉行,多位婦運界人士,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婦女新知創辦人李元貞、律師尤美女、九歌出版社總編輯陳素芳,與眾多親朋好友、社會賢達到場參加追思告別儀式,場面哀戚而不失溫馨。

前副總統呂秀蓮致詞表示,在美國時認識鄭至慧和其夫婿張海潮,先後返回台灣後多次在女性運動場合相遇,鄭至慧給人的印象很安靜、專注,筆下卻文采閃耀、思想深邃,執著創辦女書店、研究「女書」文字的精神也令人感佩。呂前副總統當時感嘆至慧有夫婿相伴「真幸福」,希望男性發自真心支持性別平等,婦運才能圓滿成功。呂前副總統曾參與一九七○年代創立的「拓荒者出版社」,出版十餘本台灣女性運動書籍,同為創辦人的作家曹又方去年逝世,呂秀蓮緬懷鄭至慧的身體雖離開人世,智慧和思想仍能激勵、流傳後進,也勉勵婦運路上的前輩「越老越年輕」。

李元貞(左)、尤美女表達對鄭至慧深深不捨。江妙瑩攝
李元貞(左)、尤美女表達對鄭至慧深深不捨。江妙瑩攝

婦女新知創辦人之一詩人李元貞和鄭至慧相交三十年,在她眼中,鄭至慧是婦運界人人敬愛的大將,默默帶領、滋養年輕後輩,耕耘婦運文化,以致婦運有今天恁深遠的影響力,也現場朗誦為至慧寫的詩作。律師尤美女亦曾任婦女新知董事長,回顧早期婦女新知聚會常以鄭至慧家作為活動場地,「女書店」和「婦女新知」亦因為有她在而穩健發展,稱她是「女性主義善知識的化身」。鄭至慧曾擔任台大女研社指導老師,曾任女研社社長的文化研究學者孫瑞穗對她的一席話至今仍印象深刻:「女性主義的知識就像一股電流般的能量,能將妳的身、心、靈重新整合串聯在一起,讓妳行動起來。」

姊妹們以詩歌朗頌、依依不捨地告別。江妙瑩攝
姊妹們以詩歌朗頌、依依不捨地告別。江妙瑩攝

九歌出版社總編輯陳素芳認為鄭至慧是她生命中的貴人和知音,常到鄭至慧家中拜訪,看見她在廚房料理美食,一邊閱讀和寫作,文章兼融理性的知識和感性的文采,並能「忍受故紙堆中的寂寞」,對女性永遠不離不棄,她逝世後文壇少了一枝健筆,甚為可惜。追思禮末,劇場工作者藍貝芝帶領曾於女書店工作的「女書家族」合唱創作曲〈女性主義 花和酒〉獻給至慧,溫馨動人。

上午鄭至慧追思儀式結束後移靈至新店安坑進行火化。鄭至慧的著述文字已交由相關人士整理編排,預計明年九月出版紀念文集,並舉辦相關閱讀和紀念活動。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