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婦女館女性圖書史料室~台灣囍事日日新活動‏

「台灣囍事日日新」,邀請專業的講師,帶領大家從文學、影片與圖像,從台灣婚姻習俗探討社會變遷。內容精采喔。

 * 台灣囍事日日新

 時代改變帶來自由與戀愛,女子結婚卻仍是一生不變的大事。台灣百年來的社會環境變遷影響結婚的習俗,也漸漸改革了結婚的儀式。從大紅轎子到黑頭仔車,娶新娘的交通工具大進化,從鳳冠霞帔到白婚紗,中西融合大躍進。女人在結婚這件事上能出多少聲音?又如何被聽見?

活動名稱:台灣囍事日日新

活動內容:

日期 主題
11/07(三)09:00-12:00 囍事●台灣:從婚禮儀式看社會環境的演變
11/14(三)09:00-12:00 台灣百年囍事誌―不同時代女子的決定
11/21(三)09:00-12:00 愛情與婚姻:台灣當代女作家小說研究

 活動時間:101年11月7日、14日、21日(三)09:00-12:00

活動地點:高雄市社會局婦女館史料室

講 師:李淑如(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助理教授、成大中文所博士)

活動洽詢:07-3979672轉史料室

  

*恰查某成長史

透過在地婦運/婦女工作者的生命經驗分享,試圖挖掘南台灣婦女運動的軌跡,回首來時路,她們如何開啟參與婦女運動的契機?如何凝聚集體力量,為女性發聲?歡迎對婦女運動發展歷程有興趣的妳/你,一同回顧這二位婦運/婦女工作者的生命經驗進入一連串豐富精采的時光之旅!

活動名稱:恰查某成長史

分 享 者:王介言(行政院性別平等處委員)&張淑娟(前高雄市家庭協談中心督導)

活動時間:101年11月14日(三)13:00-17:00

活動地點:高雄市社會局婦女館史料室

活動洽詢:07-3979672轉史料室

*十月女人生命故事展暨分享會

雪紅與美惠,兩個不相識的女子,有著類似的命運。先生過世後,是新生活的開始,沒有時間沉浸在悲痛中。美惠,搬出娘家,開了自己的美髮店。現在的她,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雪紅,開始參加課程,加入「辣媽媽劇團」,在劇團演出中自我成長。一同來分享她們的生命故事。

活動名稱:11月女人生命故事展 暨 分享會

活動主題與時間:

活動 主題 時間
女人生命故事展 憶當年:婚姻的故事 101年11月05日至11月26日
女人生命分享會 人妻畢業!女人新生活 101年11月17日14:00-17:00

分 享 者:陳雪紅、邱美惠(女人夢想行動學員)

活動地點:高雄市社會局婦女館史料室

活動洽詢:07-3979672轉史料室

 

*館藏影片輪播

活動名稱:史料室館藏影片輪播(跨國婚姻主題)

活動時間:101年11月6日、13日、20日、27日,每週二10:00

活動地點:高雄市社會局婦女館史料室

活動內容:

日期

片名

簡介

11/06

10:00

新移民首部曲-我的強娜威 黃乃輝是一個腦性痲痺患者,娶了小他20歲的東埔寨新娘強娜威共組家庭。為了經濟問題,兩個人吵架的次數越來越多,一趟東埔寨娘家之旅,丈母娘來台灣兩個月,讓他們的感情雪上加霜。他們面對了一場跨國婚姻的激烈戰爭。

11/13 10:00

新移民二部曲-黑仔討老婆 廚師黑仔在仲介朋友的鼓吹下,付了25萬元,挑選了一位相片中的美女,就出發到越南相親娶老婆的過程。他自己覺得已經做好萬全的準備,沒有想到,後來的發展完全出乎他的意料。

11/20

10:00

新移民三部曲-中國新娘在台灣 大陸與東南亞的新娘總數,已經超過三十萬人,,但政府對待這群女性婚姻移民的態度,卻始終曖昧不明,這些都反映在身分認定、限制工作權與社會權等諸多不合時宜的法令上;尤其應運而生的跨國婚姻仲介者,有如雨後春筍般,到目前仍遊走於法律與道德的灰色地帶…….。

11/27 10:00

紮根在台灣的南洋姐妹

來自柬埔寨的她,為了改善家庭經濟,透過婚姻仲介的方式來到台灣,當得知自己被挑中時,反而是擔心湧上心頭,這會不會是場騙局呢?在越南當中文翻譯的她,遇見在越南經商的丈夫,戀愛而結婚,不知道能找到原本翻譯的工作嗎?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