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新知基金會~女權火,不止息 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出爐‏

女權火,不止息 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介紹

文/徐蓓婕

 

回顧台灣爭取性別平等權益的歷史,這段公民參與改變社會的過程,留下許多未整理但極其珍貴的歷史資料。自2008年起,婦女新知基金會獲得國科會數位典藏計畫補助,將這些散落於婦女新知各處的歷史資料,一一整理進數位典藏資料庫。今年,我們為了讓珍貴史料能夠更廣泛的被看見、使用,更進一步的將這些史料系統性的整理,製作成適合公民教育、通識教育使用的台灣婦女運動史影音教材,期待透過教材的製作,使運動史料背後更深層的文化意涵能夠得到傳遞。這份教材,我們將它分成兩個部分:「拾起散落的婦運歷史──翻開婦運史的一頁」以及「打造更平等的婚姻與家庭──以民法親屬篇修法歷程為例」。在「拾起散落的婦運歷史──翻開婦運史的一頁」中,我們挑選出五個事件─華西街事件、國父紀念館事件、鄧如雯殺夫案、彭婉如事件、以及葉永鋕事件,希望能夠涵蓋近三十年來婦女運動歷程中不同面向的歷史記錄和討論。而「打造更平等的婚姻與家庭──以民法親屬篇修法歷程為例」,則是希望透過介紹婦女在婚姻家庭中的法律地位,讓女性切身經歷的不平等與困境真實的展現在大眾面前。這份教材,囊括了婦女新知基金會三十年間的運動材料,從通訊到照片,從開會記錄到手寫法律草案。我們希望這種歷史感和真實感,能夠帶給教師及學生重回現場的感受,並且站在歷史的軌跡之上,進一步的發展出屬於現代的運動能量。

為了使這份教材能夠實際接觸到學校教師,我們分別在北區和南區舉辦了一場教師研習營,直接與教師進行交流與溝通,許多教師都表示,其實除了葉永鋕事件〈因為直接與性別平等教育法相關〉之外,其他案件他們幾乎都不太了解,在研習營中的議題介紹和討論,讓他們理解到可以在校園中談性別的方式還有很多,可以討論的性別議題更不單單只是平等教育而已。老師們在培訓營後都非常熱心的幫我們想這份教材還能夠如何應用、如何推廣。可見,一份從性別議題角度出發的公民教材是極其重要的,女性角度的述說與詮釋更可以讓社會大眾從一個不同的角度看公民權益的爭取歷史。

因此,我們也要邀請正在閱讀本文的妳/你,如果妳/你還不知道這份教材,歡迎直接向本會索取或上「婦女新知基金會運動史料資料庫http://www.record.awakening.org.tw/」下載,讓台灣的教育現場能夠開始了解性別歷史,並從中延伸出屬於自己的發想與行動。一起加入散發性別運動種子的行列吧!

索取電話:02-2508-8715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