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486的管理其實可以很女人

by 黃淑英

RU486在台灣的人體試驗成果尚未公布,而藥品的管理已成熱門的議題。從來沒有一種藥品的管理像這樣引起這麼多的關心及爭議,特別是來自研發者、醫師和藥商。衛生署日前表示將與婦產科醫學會溝通後再決定是否列入毒劇藥品管制。在此,要表達我們女性的看法。

RU486的管理所以引起這樣大的爭議在於:其一,它和一般藥品不一樣,相當程度上它取代了婦產科醫生的專業技術,對婦產科醫生造成相當大的衝擊;其 二,它的合法化可能給藥商帶來龐大的利益;然而RU486的管理應就確實地保護女性的健康、安全及台灣的社會現狀為最基本的考量。

首先,RU486不僅是一種藥物,也是一種技術。它和月經規則術、子宮刮搔術、真空吸引術一樣,是人工流產技術的一種。因此它的管理應跳脫單純的一般 藥品管理辦法來思考。RU486作為一種藥物人工流產的技術,受到當前的優生保健法的規範,它必須由合格的婦產科醫生來執行給服,藥局販賣RU486沒有 法源且極可能犯了刑法的墮胎罪;就安全而言,RU486有它不適用的對象、懷孕期及併發症,需要醫生的專業診斷,藥局缺乏這方面的能力,自然不該販賣;就 社會的現狀而言,少女的人工流產問題一直是社會的憂心,輕易自藥房取得RU486將會危害到少女的健康及生命安全。此外,藥局以合法藥品掩飾非法「類 RU486」藥品,謀取利益,更危害到婦女。因此,我們建議:RU486應列為「僅有合格婦產科醫生可取得及給服,藥局不得取得及販賣」的處方藥。因為 RU486是藥物兼技術,衛生署應成立RU486小組,審慎地評估我們的建議並研擬執行辦法。

最後,在價格上,我們也有一些看法。在眾多的壓力下,RU486的研發藥廠已開放專利,將此進步的科技帶來的利益讓所有的人類分享,RU486的研發 者博琉博士在他的著作「RU486」一書中也特別的強調,RU486是女人的道德財產,而不只是任何一家藥品公司一己的財產。台灣的藥商應以合理且平價的 方式提供給婦產科醫生。而婦產科醫生,由於專業刮搔技術或真空吸引技術已為RU486取代,他們的全程人工流產索取的費用應反映RU486 的藥價而非過去專業手術的高價值。因此以RU486進行的人工流產費用應低於以傳統手術進行的人工流產費用。我們認為,衛生署作為一個主管單位在這方面是 有權責來規範及協調的。

(本文作者為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

觀看次數: